第13個point:有沒有和對方保持對等的關係?
上司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部屬,會影響到部屬的工作態度,及其成長。

 


如果在面對自己的上司或客戶等地位比較高的人時,會看對方臉色、採取低姿態,但面對部屬或打工人員、下包商等比較弱勢的人時,就很蠻橫,這樣保證會讓人討厭。

從對人態度會不會因對象不同而改變,就足以看出這個人的品行好不好。

此外,對快遞人員和清潔人員、計程車司機等人擺出粗魯態度的上司,給人的印象也很差。

我以前工作的職場上,有位「動不動就客訴的主管」,他對文具業者或設備業者有諸多抱怨,總是不講理地說「商品品質不好」,或是無理地要求「現在馬上拿其他東西過來」,常常擺出高姿態說教:「這樣做不行啊。」更嚴重時還會像是要發洩壓力般大吼大叫,結果對方也惱羞成怒,雙方都擺出吵架的態勢……

那是位男性上司,因為到處都有對他不滿的「敵人」,甚至讓人擔心「這個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遭人暗算」。


有次,我在公司附近搭計程車,不知道那天司機是真的很生氣,還是心情很鬆懈,竟然和我聊到這件事:

「因為有個人總是用姿態很高的態度罵人,所以在計程車司機當中,有個風聲說絕對不要載那個人。」

我在心裡想會不會是他、該不會是他吧……不經意地問了一下其特徵,就是我們公司的上司,果然是他啊,我不禁覺得對大家很抱歉。

這很明顯地是玷汙了公司的美名。

這樣的行為就很像拿著「權力」「立場」這些看不到的武器,去對抗手無寸鐵的人。

因為知道對方什麼話都不能說,不能拒絕自己的要求,認為「會成功!」因為這是場會贏的仗,故意挑起爭執的。

擁有名為「權力」的武器真的很可怕,不知道如何使用的人,無意間傷到人,樹立很多敵人。

相反的,也有對弱勢族群的人很體貼而讓人喜愛的領導人。

飯店總經理U先生就是不管面對誰,即使是櫃檯人員,或是清潔人員、廚師、餐廳服務人員,都是用同樣的態度對待。

他總是會對大家表達感謝之意:「○○,謝謝你。」或是「你幫了我很大的忙。」U先生的周遭氛圍都很開朗,所有人都很願意提供他支援。

U先生離職那天,在幾十個部屬為他開的驚喜派對上,有幾個特別是U先生粉絲、被稱為「U女孩」的兼職女性們不捨地大哭,說:「第一次遇到能認同自己的上司。」

處於弱勢的人只要能獲得上面的人認同,就真的會很開心。

我想起U先生曾說過這樣的話:

「即使我在這裡是最高職位,但這只是工作上而已,在工作以外,彼此就是個人對個人的對等關係,沒有分上下。」

 

還有一種主管也讓人很困擾,就是喜好都明顯表現出來的主管。

對喜歡的部屬就很信任地派工作給他,並帶他去吃飯喝酒,但對不喜歡的部屬就挑東挑西,冷淡對待。

員工一感覺到「被上司討厭了」,工作動力就會下降,或是工作馬虎,這是很正常的事。

上司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部屬,會影響到部屬的工作態度,及其成長。

當然只要是人,任誰都有好惡或是和某個人投不投緣的問題,這是無可厚非的。

但是把這些心情表現出來的話,部屬就容易想「反正這個上司不會公正判斷」。

老實說,在我剛當上主管時,也有一個部屬很想不開似的哭著來問我:「你只對我特別嚴格吧?」她說她覺得我對別人都很溫柔,就單單討厭她。

我偷偷問了其他部屬,他們都說:「嗯,有這種感覺……

?!我很震驚,我完全沒有刻意這麼做。

不過或許會無意識地和喜愛自己的部屬比較親近,而對那些會反抗自己、對自己展現出敵意的部屬,不知不覺就採取迴避的態度。

之後我和這位部屬在經過「不打不相識」後,關係有所改善了。這件事讓我切身感受到原來部屬們真的會觀察上司的態度,也讓我更注意自己對部屬的態度。

女生比男生對「喜歡或不喜歡」等情緒更為敏感,也容易被說受情緒左右。

所以必須隨時反省一下「我是不是依照自己的喜好在判斷」「我有沒有把喜好表現出來」?

不管對誰都可以一視同仁地相處,是器量很大、且抱持感謝及有滿滿的愛的人。

為了做到這樣,基本上要很喜歡人,認為「人類真的很有趣」。只要隨時打開心扉,和別人用「同樣視線高度」相處,其周圍一定會圍繞著願意提供溫暖協助的人。

 

本文摘自《成為人氣女主管的50個point:寫給強悍又溫柔的未來領導者》

>>> 推薦給強悍又溫柔的妳!

成為人氣女主管的50個point_立體書.jpg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