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會依「緊急性」和「重要性」決定處理優先順序,不過如果工作沒那麼緊急的話,有個最重要的課題,那就是「健康管理」。

沒錯,廣義來講健康管理也是工作之一

身體狀況不良時,就沒辦法好好工作,效率會降低,生病的話,也會給周遭的人帶來困擾。
畢竟身體健康才能享受工作和人生,也才能成長。

可是在上班的女性,特別是女性領導人,要面對眼前接踵而來的課題,像是每天的家事和養兒育女,還要擔心家人的事和部屬的事,總是以別人的事為優先,容易在不知不覺間就忽略了自己的健康管理。忽略疲累、壓力和一些小病的徵兆,就會陷入不可挽回的境地,「沒想到我會變成這樣」......
這是我切身感受到的事,疾病就像是負存款,如果存了很多不好的東西,等到期滿後,就會一次全部回到自己身上。我身邊有位擔任管理職的女性因為太忙碌,沒時間動手術把子宮肌瘤處理掉而繼續工作,某天突然昏倒。也有朋友得了卵巢腫瘤,一直說著「還沒關係」,就漸漸惡化,最終只好動大手術。

健康管理的基本並不只是治療身心有問題的部分,也不是要把身心鍛鍊到多強健的狀態,而是要「維持自然的狀態」,不是嗎?
保養身體,讓原本該有的活力發揮出來,就是健康管理。不要讓自己過度努力,但也不能太放縱自己,以「要怎麼做自己才能過得神采奕奕?」為軸心思考,自主性進行健康管理吧。

為了做到這樣,需要注意以下三點:

 

① 傾聽自己心理和身體的聲音

社會上大部分的職場都是以男性為主,長時間工作和勞動身體的工作都是家常便飯,女性在體力上和男性大相逕庭,又因為具備為了懷孕生產的生殖功能,因此容易因女性荷爾蒙而讓身體狀態和心情失衡。更年期會煩躁憂鬱、身體發熱、容易疲倦,這些身體變化也都是荷爾蒙變化所造成的。
絕對不能只被公司的步調耍得團團轉,有時雖然會讓進度緩慢一些,還是要偶爾休息。與其持續在工作上維持滿速運轉,按照自己的步調緩慢行動比較好,但請注意絕對不要放棄,為了可以長期做好工作為公司貢獻,也是這樣比較好。
我曾聽婦產科醫師說過,女性過度操勞或壓力太大都會引起婦科疾病,造成不孕。過度操勞所欠的這筆帳,以後還是需要還的。如果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也不會有人為自己負責。
心理和身體應該會出現一些警訊,像是「我好累喔∼放過我吧」「運動一下會比較好」「最近吃太多了!」「現在狀況不錯喔」。也可以聽聽家庭醫師和常接觸的按摩師、瑜伽老師等能掌握自己身體狀況的人的建議,或許和這些人多多交流也是四十歲以後必須要做的事。


② 重新檢視「飲食」「睡眠」「運動」的生活習慣

打造我們健康的是每天重複進行的生活習慣,不過是不是有些人連「飲食」「睡眠」「運動」這些基本行為都沒有好好做,就一頭栽進工作裡呢?常聽到有人說:「中午忙到沒時間吃飯,稍微可休息時已經是下午三點了。」「早上沒辦法神清氣爽地起床。」「沒時間運動,所以體力年年衰退。」其中還有些人反覆不當減肥和暴飲暴食,導致體重劇烈增減,也有些人罹患失眠......「睡眠」和「飲食」是人類的基本需求,如果沒有滿足的話,就無法持續做好工作。
不過也不是說睡很多吃很多就好,不是「量」的問題,而是「質」的問題。即使沒有睡很久,只要睡個可以消除疲勞、睡起來神清氣爽的覺就好(配合自己作息的就寢時間和就寢環境很重要)。而飲食方面,要留意攝取有營養的食物,吃八分飽。
然後,為了引出身體能量,運動也很重要。我覺得運動很麻煩,所以在去購物時,會盡量用挺直背脊的姿勢走路,早晚在家做伸展操及深蹲運動,沒有很勉強做些運動,只是把運動帶進生活裡而已。不用勉強自己要每天持續做,偶爾休息也沒關係,重點是不要放棄,而且要能樂在其中。沒有為了要達到健康管理而做的義務感,身體和心理都感受到喜悅的話,不知不覺間就會變成每天的習慣,心情也得到滿足,對吧?


③ 每年做一次健康檢查

不管自己再怎麼保養身體,也有些自己沒發現的疾病,而且為了找人商量平常一些在意的地方,或是從專業的觀點看身體的狀態,每年做一次身體檢查,或全身綜合性健康檢查會比較好。
特別是乳癌、子宮頸癌,發現時期早晚會對未來的人生造成很大的影響,早點發現就可以早點治癒回到社會,所以好好接受檢查吧。
做健康檢查的目的與其說是要發現疾病,不如說是要儘早發現有沒有生病的可能性,期待能早期治療。我在幾年前的健康檢查上,被檢驗出膽固醇過高,我就開始留意「不要吃太多我最喜愛的甜食」。



女性的工作年數逐漸加長,
為了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也為了做好工作,
絕對不能忽略健康管理!!


本文摘自《成為人氣女主管的50個point:寫給強悍又溫柔的未來領導者》p.122~p.126

成為人氣女主管的50個point_立體書.jpg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