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關鍵字KEYWORD 勉強

 

逼自己再跨出一步,

去做超出舒適圈的事。

 

 

    你曾經勉強自己做過什麼事情嗎?

    每到期末我都會要求大一學生投入更多時間畫一幅巨 作,連續四個星期把它完成。通常兩星期下來大家會愈畫 愈無力,進度不是像龜速就是停滯不前。

    後來仔細一想,以前在美國唸書時,學校的老師一人 負責十幾個學生,幾乎每個都可以照顧到,給予充分的建 議、指導和鞭策,所以大家都愈畫愈投入。如今在台灣一 個老師要帶五、六十個,還真是鞭長莫及啊。而且現在學 生的專注力不比從前,一堂課三個小時下來可能都精神渙 散了。

    創作雖然沒完成,但下課鐘響走人,誰也沒有錯。只 是覺得這件事就這樣結束很可惜,於是強制學生留下來,一路畫到晚上八、九點,甚至更晚。當然有人抗議,但我 不為所動,恩威並施,除了逼迫,也在一旁鞭策、陪伴、 鼓勵他們。

    沒想到這個方式奏效,進度愈來愈快,原本只完成百 分之五十的,可以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作品的品質不斷突 破,戰鬥意志也愈來愈高,在互相感染之下,學生們的情 緒都很高昂。有些起跑較慢的,也逐漸抓到自己的調子, 有了雛型。人其實都會有惰性,因此有時必須勉強自己設 定一個目標,逼自己再踏出一步、再往前一尺。

    到了今年的期末,學生們還是沒能在期限內完成作 品,我依然苦口婆心鼓勵他們,卻沒有任何起色,加上距 離繳交學期末總成績的時間只剩下幾天,心想就不要勉強們,決定換一個方式,我說:「這裡有兩種選擇,一是 相信自己繼續努力拚拚看。如果不想畫,我也不勉強,一 律給八十三分。」

    話才說完,只見大家低著頭,現場一片沉默。「你 們都不講話是什麼意思?」不知過了多久,終於有一個學 生舉手:「老師,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再試試看。」接著 又有一個、二個附和,當下我感動得真想哭,但不到兩 秒,突然聽到一個聲音:「老師,我不想畫了,請你給我 八十三分。」有人起了頭,陸陸續續更多人也選擇離開。 「確定不要再試一下嗎?」我試圖鼓勵:「你們絕對有能 力可以畫到九十、一百分的。」

    結果還是有很多人選擇不想勉強自己,本來可以更好的,卻在這個時刻寧願留在原地,連試都不想試。我難過 地心想:「才大一就這麼輕易選擇放棄,將來出社會怎麼 辦?」欣慰的是另外一群決定挑戰自我的學生,留下來徹 夜畫圖,三更半夜裡,整個系從走廊、教室到大廳中庭, 只聽見炭筆在畫紙上來回磨擦的聲音,整個空間洋溢著創 作的能量,簡直比菜市場還熱鬧。

    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一種企圖往上的力量,每個人都超 越原來的自己,同學們興奮地說:「想不到能完成這樣的 作品,真的太 high 了!」甚至有人放暑假了,還留在學校 繼續畫。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成績就不高,經過努力 也只能獲得七十幾分的人,他們選擇不去拿現成的高分, 而是踏實地磨練,光是這種勉強自己再往前一步的精神,

    我認為絕對都值得一百分。就因為「勉強」,不只學生, 連我也有了一次意外的收穫。

 

本書摘自《曲家瑞痛快人生關鍵字》

你的關鍵字是什麼?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7425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