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的事之所以講得這麼長,是因為這段日子以來我只做了這些,而且還是兒子上高中以後才 開始做了幾年,之前真的什麼都沒做。由於一睜開眼就得進公司,清晨回家小睡一覺後又得去上班,因此我不得不這麼生活,只能像住在隔壁的阿姨,養育的過程中馬馬虎虎地看著他長大。

 

     「媽媽在當記者,兒子就是這樣的命運,」因為無法消除愧疚感,我也只能不時告訴自己: 「誰叫你出生當我的兒子?」藉此得到安慰。 應該是在他小學的時候吧?新學期開始後,我到學校參加家長諮詢,女老師小心翼翼地開口問道:

 

「請問……兩位家長不住在一起嗎?」
「喔!沒有呀!老師怎麼這麼說?」
「那個……因為孩子在日記裡寫了類似的話。」

 

「天啊!他怎麼會這樣寫?絕對沒有。我是雜誌社記者,常常加班,有時候也會熬通宵,但是 我們夫妻沒有離婚。」

 

「好,原來是這樣啊!因為不太確定,所以我有點擔心。」
回到家以後,我偷偷看了兒子的日記,裡面確實有些內容會讓老師那樣聯想。
「今天媽媽回家了。媽媽回家,我很高興。我希望媽媽每天都回家。」

  上高中以後也有類似的事情,那是在第一次考試後,班導打了電話來。

 

「我有話要跟您說,所以跟您聯絡。」
「是,我們家小孩做錯事了嗎?」 「不,不是這樣的。他這次考了二十名,所以我想安排他上課後額外的課程,但他就是不肯聽 話。」
「咦?二十名?所以最近二十名就要補課嗎?」

「不是的。那個……媽媽,是全校二十名……您不知道嗎?」

「全校二十名?真的嗎?奇怪了。怎麼可能呢……」

 

       太誇張了。我人生中最好的成績好像也不過班上十名左右吧 嚴重落後的時候還得過全班第三 十名。當時我在成績單上偷蓋媽媽的印章,檢查完之後就立刻把單子撕掉了。我知道老公的智商很 高,也比我會讀書,但是我們家根本沒有讀書風氣,他怎麼可能會有這種成績?

 

「你得全校第二十名?」

「嗯……對啊。」

「那你怎麼不講?」

「這有什麼好講的?」

「我說你啊!當然要講啊!」

「反正妳也不知道我考試啊。」

「喂!就算這樣還是要說啊!」

「反正我們都忙,就各自顧好自己的生活嘍。」

「呃……」

     從那天之後,我開始把他當成天才,雖然仍舊搞不清楚他什麼時候考試,但始終堅信他一定考 得很好。我興奮地開始天馬行空:「要送他去哈佛嗎?聽說最近留學的費用很驚人,這樣得先準備 一筆錢……」

    就這樣,一個學期過去了,班導的號碼又出現在我的手機上。
 
「喂~老師好。」我大聲地接起電話。

「俊鎬媽媽,我有話要跟您說。」

「是,不知道我們家俊鎬表現得好不好。這次成績怎麼樣……考得好嗎?」

「這個麼……唉!這孩子不知道為什麼都不讀書,上課時間常常打瞌睡,成績也一直退步…… 是不是家裡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呢?」

「哦?啊……這樣啊……」

 

    當時不知道有多糗,害我真的很想乾脆挖個地洞躲起來……那心情實在難以用文字形容。但是 老實說,身為一個根本不管小孩有沒有考試的媽媽,就算他成績退步,我有資格難過嗎?不過先等 一下!他在家明明睡八小時,上課時間怎麼還繼續睡?他以為自己是孕婦嗎?搞什麼啊!

 

    當媽媽的日子裡,充滿喜悅和悲傷的瞬間,每當這種時候,我的心便飄來蕩去,時而上山,時 而下海。面對孩子的問題,一般的媽媽是無法不被動搖的,那只有偉人的媽媽們辦得到。媽媽的天性是一點渺小的愉悅也重如泰山,一點細微的問題也會咬著手哭泣。

 

    我不記得那天接到兒子上課態度不好的電話後,我對他說了什麼。很有可能我根本什麼都沒 說,就只是瞪著他的後腦勺,或是說話時稍微不耐煩,用狡猾的手段責備他!我就是這種媽媽,既 小心眼又把兒子玩弄於股掌間。這麼看來,因為我的緣故,我們家兒子這段時間肯定很累。

 

    之後我還是沒有看他的成績單(不對,應該說他沒有給我看才對),就這樣糊里糊塗繼續過日 子。某天,我問已經升上高三、正準備考試的兒子為什麼從來沒給我看過成績單,他回答:

「妳沒有說要看啊!」

 

    面對既定的事實,後悔已經太遲了,所以根本沒有後悔的價值,只能讓它隨風而去。但是奇怪 了!我到底為什麼沒有說要看成績單?也對……就算看了,頂多也只是罵他而已。因為不看成績 單,我們才能走到現在,彼此的關係沒有太大的裂痕,這樣就夠了呀!

    直到現在,我都抱著這樣的心態,安然地度過與兒子相處的歲月。

.........................................................................................................................................

【say&think】

媽媽對我說: 「如果你是軍人,你將會成為將軍。」

「如果你是修道士,你將是教皇。」

我是畫家,而我成了畢卡索。巴勃羅·畢卡索

 

我曾這麼想:「比起責罵,當一個給予孩子鼓勵和勇氣的媽媽吧!」也 很有把握能成為無條件相信孩子、給孩子希望,讓他覺得自己可以做得很好 的媽媽。然而回顧過去,雖然我不常責罵兒子,卻也沒有給過他什麼鼓勵或 勇氣。在兒子還很小的時候,他做任何事情我應該都曾拍手稱讚他,但那時 期的事我跟他早就不復記憶了,所以根本沒有用。至於他從男孩成長為男人 的時期,我明明就應該給他力量,但我為什麼沒有那麼做呢?

現在還來得及的媽媽們,請不要跟我一樣事後才後悔,成為小孩最堅強 的後盾吧!時間不等人,往往一眨眼就過去了,因此,還可以看著孩子的眼 睛跟他說話時,千萬不要錯過那個時期,未來才不會留下後悔。

 

本文摘自《我結束了與兒子的戀愛關係》P39-44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