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Japan文學之路,從一間幽暗又飄著書本霉味的租書店開始。
得將時間掣轉到我的國中年代。

下課後或放寒暑假,只有少許零用錢的我,都將錢花至租書店去了。一開始是在店裡搜尋一套套日本少女漫畫,大和和紀、齋藤千穗、細川知榮子、篠原千穗、名香智子……接著呢,架上一大排的瓊瑤作品當然也不能錯過,然後呢,目光又被架上一套紅白色系書背的書系吸引住:赤川次郎的三毛貓系列一本接一本,此時我發現除了漫畫,日本作家的說故事力也是一流;跟著又轉往同書系的山田詠美去,翻了翻內容,發現此人的作品似乎不適合未成年少女,於是我偷偷租回家躲在房間裡讀,小小心靈被山田詠美的大膽情色直接震撼……

 太有趣了,被升學壓力壓得面目鐵青的我,在租書店的同一面書櫃上,發現抒壓新天地,從此不停追逐下去:西村京太郎一連串的特急列車殺人事件,山村美紗的美豔推理,還有夏樹靜子、三浦綾子、松本清張……讀書的日子越苦悶,我越是啃囓這些日本作家們。

租書店的書,就算被老闆在書封外加了厚紙板,還是舊、還是髒,書裡不時夾著頭髮和鼻屎,甚至還有整頁被撕去的(可恨,是撕去擦鼻涕了嗎),只能裝作沒看到,忍一忍翻過去就行。和故事的精彩比起來(有人自殺、有人被殺、有人追逐情慾,有人追逐憂鬱),這些髒東西和缺頁又算什麼呢!

至今我仍然記得這些陪我度過少女黑暗期的作家們,也許故事內容早在我腦海裡糊成一片了,但他們給我的感動與啟發仍是存在的。也因為有他們,我往後的閱讀之路中,也許是類型、也許是文藝,但總少不了日本作家的身影。

我一直堅信著出版社出的每一本書,都具有影響一個人、或拯救一個人的魔力。
也許在潛意識中,那些在我年少時陪伴過我的作家們也左右了我日後的許多選擇。
這樣一頭栽入日本文學的故事,我想你也有。

Ps.我國中時的那些日本作家閱讀,來自於皇冠文化的日本金榜名著書系,與林白出版的推理書系。雖然這些書系如今已不在了,但由他們首先引介進入台灣的作家們,至今仍持續由其他同業們發光發熱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