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茲盈◎文

  存在(或說迷失與尋找),似乎是村上龍一直在處理的議題。

  開場出現的海洛英,將整篇故事瞬間帶進潮濕污穢的空間。

  接著物品雜亂的場景中又穿插出入好些個名字,分不清誰與誰的關係,一如小說裡不斷變換性伴侶的雜交過程。在小說中接二連三各種藥物名稱,像吃糖果般被任意吞入、不斷出現的還有發酸鳳梨氣味、蟲子、嘔吐、穢物、傷口、血液、體液、酒、性愛……,小說將布景搭好,接著一幕幕如電影鏡頭般,探照不到內心,只是記錄。畫面中一張張模糊臉龐,重複著吞藥注射性愛傷害,沒有思想,沒有一刻清醒。

  “「嘿,龍,你真像是個玩偶,我們的黃色玩偶,只要不上發條,你就完啦!」”

  主角龍自始至終都沒有方向,只是被周遭的人推著移動,人生宛如一灘黏稠液體呈現停滯狀態。殺了我吧,殺了我吧。這句話像咒語般他們將自己逼向絕境,每一次嗑藥過後那種接近瀕死,灰暗且荒茫孤絕。
  
  “「噯,龍,殺了我吧!好奇怪喔,我想要讓你殺了我。」
  …………
  快動手,快動手吧。我的手觸到了她畫著紅色條紋的脖子。
  這時,天邊一亮。
  青白的閃光將一切都化為透明。莉莉的身體、我的手臂、基地、群山和天空,彷彿都可以看穿。而且五發現,在那化為透明的一切的那端,有一道曲線劃過。以前從未見過的,形狀不定的曲線,白色的起伏,描繪出優美曲線的白色的起伏。”

  在一片污穢荒亂之後看到的世界,竟是如此透明、乾淨。

  作者並沒有試圖去控訴或指責,小說中的人物只是活在當下,在疼痛與快感中找到自己存在的感覺。那孤寂破敗的靈魂,彷彿在看見接近無限透明的藍之後,終於能澄靜下來。

  書中我最喜愛的部分是龍腦中的城市。本來只是一張宛如相片的記憶,接著他們駛進雨中的城市,主角遂在腦中構築一座宮殿,專屬於他的遊樂場,但是只要一有人與他說話,比方,這裡的水好乾淨哪!完全沒有污染,宮殿就化為泡影了。

  這樣的一段城市構築影射出龍內心最渴望的世界,壯觀而且完好。然而就像在看見極度清澈透明的天際之後,又回到不堪的現實。龍的世界開始轉變成為戰場廢墟,甚或是海底之城,他把現實揉合進幻覺中,一草一木皆為他所有,他可以任意左右命運,他想在海底放入飛機,然後?

  “「噯龍,你的城市怎麼樣了?」”
  怎麼樣了呢?

  嗑藥的歡愉與性愛的高潮,表面上看是極樂的最大值,呈現出來的卻是靈魂最深處的孤獨。


  克漏字文岸 - 黃色布偶,與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http://www.wretch.cc/blog/brga&article_id=124849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