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霧之淚◎文
http://cjernal.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8149.html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心裡曾有著隱隱的不安,你無法確切說出那種不安從何開始,更糟的是不知道如何才能停止。

  去年八月,我計劃逃亡。逃到哪?何時逃?我完全沒有主意,只知道心裡有個聲音迴盪著:「來不及了,就要來不及了。」究竟是什麼事來不及,花了很長的時間還是弄不清楚。

  不安的感覺日漸擴散到四肢百骸,甚至連睡不著的夜都讓我感到惶恐。我要做一件事,再不做就來不及了;但,究竟是什麼事?

  「逃」到多倫多至今已經47天,原本正得意著終於逃出來,誰知道卻在此時讀到絲山秋子的《逃亡大胡鬧》。

  小花怕的是「亞麻布二十艾爾值上衣一件。」

  我怕的是「來不及了,就要來不及了。」

  不確定是否和小花一樣得了躁鬱症,可我非常肯定,我愛小花。 
  說穿了,這本書裡是兩個精神病患逃離病院的故事。患有憂鬱症的名古屋包不想逃,因為小花的一句話,他也跟著逃了,邊逃還邊設法說服小花放棄逃亡,逃得很彆扭,這就是他可愛的地方。說是「逃亡」又不太像,兩個人只是避開附近城市,一路上卻像在旅行;而整本書簡直是本「逃遊記」。

  無論是令小花懷念的「突然丸子」、他們自由後的第一份炸豬排……所有的餐點都如此美味,我也想起了到多倫多的第一份早餐。時差還沒調好的我,壓下襲來的睡意和朋友們去Denny's吃Brunch,剛看到餐點的那份新鮮感,嚐在嘴裡的美味度,到現在依然印象深刻。

  當我讀到她和名古屋包尖叫且飛也似地逃離下著「血蛭雨」的小公園,我不禁笑了。明明一想到血蛭就頭皮發麻呀,可是名古屋包發出的「咦咿咿咿咿~」的聲音,連滾帶爬的樣子,卻讓我一邊大笑一邊慶幸還好我不在那裡。另外,名古屋包在溺水的生死交關之時,好不容易被小花救上岸,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啊,我喝水了。」而不是一般人會說的「嚇死我了!」或是「幸好得救了。」也讓我和小花一樣,想罵他「笨蛋!」

  「逃」這個字,絲山秋子用得真好!儘管字面看來讓人心驚,卻又像在歡笑與淚水中品味人生。即使苦惱不已,連下一步要去哪都不知道;然而我們不也正如此面對未知的明天?

  讀完後,我滿足地嘆了口氣。我決定和小花及名古屋包一起繼續笑鬧著逃下去───直到被抓回去的那一天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