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愛,還有很多害怕……
谷村志穗《雀──她和她的女朋友們》

一個春暖花開的四月午後,特別邀請了目前活躍於創作、媒體界的三位女生好朋友,進行一場《雀》的解讀會,熱烈的笑聲和談話中,打開愛的面貌。


劉中薇小檔案:
沒完沒了多重思考症候群,左手寫劇本、文案,右手寫小說、詩文,第七屆皇冠大眾小說獎複審入圍。擁有甜美而強壯的靈魂。總是淘氣,有時優雅,無可救藥的浪漫。目前獨立撰寫五十集長篇連續劇,並於淡江大學熱血任教。作品:《戀的芬多精》、《不是你離開了我,是愛情離開了我們》、《星願》、《幸福從自己的窩開始》、《愛在世界開始的地方》。

藍麗娟小檔案:
專門寫夢想家的故事,現在也還在追尋夢想的路上。書籍作品:《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我的環島夢──劉金標的73歲自行車環島日記》、《不上班去釀酒》、《大陸工作一卡通》、《開始去紐西蘭自助旅行》、《老闆為你泡咖啡》、《新東京美學經濟》。翻譯作品:《亞洲名牌聖教》。曾任「天下雜誌」副主編、「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副主編。曾獲中華發展基金會第五屆「兩岸關係暨大陸新聞報導獎」雜誌類首獎。部落格:www.goyalan.cc

潘月琪小檔案:
環宇電台及教育電台節目主持人,長年從事廣播主持及文字工作,訪問人物超過千人。曾任Yahoo!奇摩「藝文摩人」,2006年入圍廣播金鐘獎「藝術文化節目獎」及「藝術文化節目主持人獎」。高度親和,偶爾迷糊,嚴重缺乏方向感,屢屢在忐忑之中,勇敢展開一段又一段人生行旅。


總編輯:
我想先請三位對這本谷村志穗的小說《雀》提出簡單的讀後感。

劉中薇:

女主角是特別的!
也許在大多數人的眼光與觀念中,在社會價值下很難被接受,但是在創作上這樣的女生是可以允許的。創作上「雀」的存在反而是很Pure的。
我看這本書最有趣的是後記,作者自己說,這是一本純愛小說。因為女主角雀是非常自然的,她愛你時,就是愛你;身體有需要時,就擁抱你;渴望時,就跟你結合,她沒有動力時,就消失了。
沒有一點點的虛偽,沒有一點點的隱藏,非常直接。因為這樣的雀,作者認為是一本純愛小說,因為再純粹不過了……
在愛情裡的任何猜忌、計較,雀就是絕對的存在,消失的時候,也是絕對的消失。
這是非常奇特的一種切入點,在女主角身上。

小說裡面,雀自己說是一個完全沒有生存能力的人,因為她必須仰賴男人給她的支助才能活著,但相反,她卻是所有角色裡面活得最好的一個。因為她不太會受傷,只取她要的東西,她用各種撒嬌的方式存活,她沒有家,因此也就沒有什麼可失去。沒有這個男人,還有下一個男人。小說裡「爹地」跟她說,所謂獨立是當你孤獨時,還能存活下去,這才是真正獨立。我想,爹地是很了解雀。因為雀,不需要任何人,可以承受各種孤單和寂寞。

藍麗娟:
我有不同的看法。
我認為雀不在男人身邊時,不代表不愛那個人。其實每個男人,除了辯慶之外,其他的男人對她而言都是身體、都是慾望。小說提到,當身體隱隱作痛其實就是「要」,就是一種「慾望」。
反而她不在男人身邊時,才是真的愛。她很愛辯慶。
雀跟辯慶在一起沒有多久,但是當發現辯慶身上有一種她無法了解的表情,有一種無奈,她覺得她愛上了,她被綁住了,於是她選擇逃走,選擇逃避,寧願選擇跟不同的男人做愛。

雖然作者說這是純愛小說,但是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雀是一個逃避愛的人,只要她逃避愛的時候,就逃到慾望裡面。
即使當她那麼愛敬媽媽,但敬媽媽在病床關鍵的時刻,她都可以跑掉……接著與在酒吧碰到的男人住了三個月,看到這裡心裡無法認同雀的行為。
當然我同意薇薇提到的,雀也許在社會現實上無法被接受,但是在小說裡面反而是可以獨特的存在。我看小說題材是這樣一個女孩子,反而引起我對她好奇。
在小說裡,我不斷看到她在愛情裡,在慾望裡,不斷逃離愛,逃離責任……
就算老先生把事務所交給她,那麼想種樹的她,最後還是也跑掉了……
我覺得她是個不負責任的女生。

劉中薇:
雀的角色就像她的名字,對自己的人生沒有大的想望,她就是一隻微小的雀,想飛去哪就飛去哪。
也不要給她深沉、沉重的東西,她承擔不起。

藍麗娟:
我認為她是不想要承擔。但當她開始有點想望,有點想要做點什麼時,就是去沙漠種樹。然後她碰到一個男人,也說要去沙漠種樹,她以為可以跟他一起做點什麼。然而,事實上當那個男人要給承諾,她反而逃走了。當她真正想要的時候,她還害怕她自己的想要,於是又逃回到她的習慣。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滿期待這本書會有續集,因為我想看看,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劉中薇:

也許女主角就是有個逃亡癖。

藍麗娟:
沒錯,雀就是逃亡。逃亡到慾望裡,流連在慾望裡,

她對慾望那麼了解,也不是不好,我覺得很好。但是當她逃離慾望醒過來,發現最愛的敬媽媽已經過世,很自責,更妙的是,這裡面的每個朋友,都可以接受她一直不斷的犯錯。
其實看到這,我自己不斷問自己,有哪些朋友會在這樣的狀況下,我還是能夠接受並原諒她?很少。很少。我想除了高中時期的死檔,一同經歷大學聯考,我們有共同的同窗期,雖然個性不同,就算對方做錯很多事,我不能認同,但還是會原諒對方。只有高中或國中小學吧。

潘月琪:
作者講故事,敘述的方式整體非常流暢,譯筆也很好,就純粹看小說來講,是一本很好讀,也是一本很能進入狀況的小說。
以女主角的行為來說,的確不像是現實生活的平凡女生。我也認同之前麗娟說的,並不特別覺得這是一本純愛小說,當我又重頭瀏覽一次,比較讀不到女主角有什麼愛的成份,因為我看到女主角碰到的男人,所謂她生命中的男人,都是比較隨機式、直覺式的。也許那個「直覺式」是她自己能夠了解的,被某些東西吸引,或呼喚。

小說裡,她跟姐妹淘在酒吧,她注意的是被男人的手所觸摸,是男人的皮膚等等,而這些舉動不是每個女生都會這樣。

我覺得作為一本純愛小說還不足夠,因為她對愛,還有很多害怕……

藍麗娟:

是不是我們認為純愛小說不應該有性慾?
我覺得女主角把慾望當作食物,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在咖啡廳碰到的黑人,她心裡就會想「好想摸他的皮膚喔」這樣的想像……

劉中薇:
雀也很樂意做一道食物,被男人取用,成為一道甜點……

潘月琪:
我也有疑惑。
像小說裡面提到她形同姐妹的朋友們,一有困難煩惱就會打電話給她,依賴她,但是她也並沒有給那些姊妹朋友們真正解決辦法,為什麼那些朋友會依賴她?

我自己比較感動的反而不是感情的那一塊,而是提到敬媽媽那個部份。或許因為自己現在的階段親情比較容易打動我,像提到住好朋友家,家人準備豐盛的早餐等等,這部份我感覺是窩心的。

劉中薇:
從另一個角度看,雀這個女主角的保護色彩還滿重的,因為她無法承受自己在任何徨恐害怕的狀態,當她知道「爹地」要死了,行為上我們看她非常寡情,另外還有當敬媽媽已經病危,她還是逃到男人的懷抱中,消失在朋友之中……

三人同時:
這些女人之間,竟然認為可以去安慰共同的男人是很好的,令人難以茍同……

潘月琪:
通常男人是破壞女人之間友情的存在,但是在雀這本小說裡,她和她的女朋友們,竟然是可以的……

藍麗娟:
也許她們真的把男人當成食物,否則無法理解。

總編輯:
聽妳們談雀,好像妳們每個人的情感觀。每一個人在讀一本小說,會將自己的性格投注於女主角的性格上,雀的隱喻性是小麻雀,吃夠了就飛走了,吃不夠就再到其他的地方去吃。

為什麼朋友會喜歡找她說話?因為她沒有社會性、沒有壓力,人不會找一個道德標準很高的人去談心事。
薇:因為從雀身上找不到什麼道德標準。)
雀的朋友,有家庭主婦,有社會工作者,每個人都有個社會的樣子,只有雀是沒有的。而麗娟說到責任,薇薇則是完全沒有談到責任。

藍麗娟:
雀只是想要東西,不是愛東西,她真正愛的只有辯慶。其實雀對自己要的東西還滿真誠,但對她的愛都無法負責。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