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會……?

文◎冬陽

「人從誕生的這一刻就開始走向死亡。雖然平時人們都刻意遺忘這個簡單的事實,但在醫院,卻使人不得不意識到這件事。」摘自內文)

人說醫院是生老病死的地方,一點也沒錯。

產房裡傳來新生兒的哭啼,往生室流洩出喃喃的誦經祝禱。就在同一棟大樓裡,相隔不遠,曾在醫院中聽見這兩種聲音的我,當下冒出「人生不過是出去遊歷一場再回來」的詭異感。

只是生不帶來,死捨不去。捨不去的,是種種羈絆。能豁達走的,少之又少。

我的年歲說不上經歷過多少人生的大風大浪,待過好一陣子醫院的經驗倒是有的,讀起本書,或許因此很快地產生某種共鳴感。這股共鳴莫名所以,就像故事中在醫院打工的大學生一樣:大概有點了解死亡是怎麼一回事,可是有更多不清楚的地方想圖個明白,那可能比大學畢業後要做什麼、人生的下一步該往哪兒去更重要。

於是,故事中的「我」選擇扮演醫院裡謠傳的「必殺天使」角色──那是垂死之人才會聽到的傳聞,偽裝成醫院清潔工的「必殺天使」會來幫忙完成人生最後一個心願:我想見見初戀的心上人、我想找到照片上的男子、我想……

因為確認了垂死之人的最後遺願,我們才稍稍揭開人生之謎的一角,原以為死亡是黑暗恐怖的、活著是光明美好的,但在這「最後時光」裡,這些人最在意的竟然是……

這是一個詭計。

閱讀過幾部本多孝好的中譯作品後,我開始逐漸深刻地感受到他的文字趣味,並揣度他的寫作目的。

本多喜歡在作品中置入特別的設定,例如本作《最後時光》中「必殺天使」這個角色。說穿了,他就是個私家偵探,幫臨死之人完成遺願,但顯然作者並不單純只想寫一個推理故事。他透過一個虛構的故事,一個不尋常的特別設定,敲敲讀者的心門,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會……?」

那或許真是作者的疑惑,可能也真是讀者的疑惑,並且在不同讀者身上獲得不同答案……不,甚至是沒有答案?好大一塊留白,讓你可以慢慢思索咀嚼。

「小說一旦離開作者的手,就百分之百屬於讀者……我只希望我的創作可以令讀者的內心有所改變,衷心期望能夠在讀者往後的人生中,留下些許氣息。」最後,以作者本多曾說過的這段話,引領你以最輕鬆舒適的心情,好好閱讀這部屬於你的作品。

請慢慢欣賞《最後時光》。


關於冬陽

文字嗜讀者,尤其在大眾小說領域,目前正在從過去熟悉的推理類型逐步向外拓展閱讀面向。現任職出版社主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