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魯迅是時髦而前衛的……
 

這當然是自說自話,自我想望。

 

但讀到洪範版《魯迅小說集》楊澤如是說,

「魯迅大抵是中國現代文學最初、也是最激烈持久的前衛。」

有他人佐證,我更放大膽了。

 

讀魯迅,以我的想法他簡直充滿著搖滾精神。

虛無、澎湃、憤怒、熱情、說真話。

 

他寫的〈狂人日記〉是新文學的第一篇白話小說。

 

他任何題目、任何事件,總能有一篇文字。連鬍鬚都可談。

又說自己的文章都是擠出來的。

 

朋友建議我買下魯迅全集,值得收藏啊!

我很是心動,但一看是精裝版本,就打消了念頭。

那套書若精裝很容易就供在書架上,我要平裝的,隨時放在包裡,隨時搭電車、等人、小憩時都可拿出來翻。短短的時間只看一篇,我也很歡喜。

 

除了小說散文。我也啃著魯迅自稱寫得極為枯燥的《中國小說史略》。

「小說亦如詩,至唐代而一變……」讀懂了就會繼續讀下去。

 

還有他與周作人合譯的《現代日本小說集》。裡頭收錄有島武郎的〈四件事〉,讀了很有創作上的激勵。後來又去找了周作人翻譯的《枕草子》,就是我喜歡的調調,實在太愛了。之後有機會可來介紹。一千年前的作品啊。

 

每每讀魯迅,我就想著夏目漱石。

魯迅22歲日本留學,29歲結束留學生活。兩人相差14歲,不知是否碰過面?魯迅26歲在仙台醫學院,看了日俄戰爭的幻燈片,決定棄醫從文,他要用文藝來改造國民精神……問一個可笑問題,如果今天魯迅還活著,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他是否覺得文藝的力量竟如此?

 

我還是慢慢讀魯迅,憤怒老青年的話語,不是一朝一夕可說完的,訂購的七本魯迅雜文全集,下個星期應該會到手,有心得再來報告。



 

*有興趣的朋友可讀洪範版《魯迅散文選》《魯迅小說集》,主編楊澤已經挑選過的集結,前面的序言也寫得極為詳盡與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