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曉D調要來和大家分享幾本我最近頗愛的書。這些書都和藝術史有關,而且都是淺白易懂的。反覆捧著他們在手心上,讓我感受到喜悅。

《巨匠之足跡1+2+3》賴傳鑑.雄獅美術
這套書我其實買了好幾年,頭兩年買了後就擱在書架上一直沒看。但這兩年來,他們被我反覆拿出來看了滿多次,作者賴傳鑑帶有古意的文筆讓我很喜歡。雖然裡頭的畫作很可惜的被處理成黑白,某些畫所註記的館藏處也已遷移(這書寫成的日期至少距今20年前了吧),但對想入門西洋美術史的人來說,是套必讀的書啊。

《百幅名畫的啟示》張心龍.雄獅美術
我喜歡閱讀作者看畫後的感受,而不是評論,所以這本書很對我胃口。一年多前買了這書,至今已讀了不下三次了。書中幾幅畫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去博物館、美術館和畫展趴趴造時,還特地多看這些畫幾眼。

《寫給年輕人的西洋美術史1+2+3》高階秀爾.原點
這套書一直到今年八月才三本出齊,如同等待連載漫畫出刊般,他們也給了我在期待時同等的雀躍感。用漫畫方式呈現的畫家小傳,清楚的年代紀事與名詞解釋,不用說,就是好讀又實用啦。

《破解米開朗基羅》蔣勳.天下文化
我愛這本書,因為米開朗基羅。
我曾在米開朗基羅的棺木前,發呆了好幾分鐘。




《談美》朱光潛.晨星

這書裡頭的每一個字,都是熠熠發亮的星星。他們讓我讀到不想睡,讓我一直反覆想起他們,讓我捨不得一口氣讀完他們……


每次只要站在一幅具有歷史的畫作面前,都覺得當下的時空給了我腦子暫時的空白,甚至感到暈眩。因為暈眩所以畫顯得特別美嗎?不知為何,我在看畫時總覺得畫作裡的顏色是跳動著的,他們是活的,會呼吸,也感覺得到觀畫者的心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