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漂泊的日子
》高木直子文藝春秋〈本の話〉專訪

讓台灣的讀者久等了,高木直子終於推出她的第九本圖文作品。我們特別刊登在文藝春秋〈本の話〉專訪高木小姐的全文,讓讀者更能夠看到《一個人漂泊的日子》創作背後的點點滴滴。

Q:《一個人漂泊的日子》是高木小姐將自己當初懷著「想要成為插畫家」的夢想來到東京,到成為真正的插畫家之前的那段日子描繪下來的圖文書。高木小姐是從小就憧憬以繪畫維生的職業嗎?

高木:從小我就很喜歡「畫畫」,我和姊姊就經常在廣告傳單的背面隨便亂畫。當時畫的大多是公主啦、女孩之類的圖。念小學時,只要遇到要填上「將來的夢想」的空格,我大概都會寫上「當麵包店老闆」「開一家花店」等等之類的。因為我沒有特別想做的事情嘛,乾脆就填上一些感覺還滿「可愛」的職業。

Q:一直到念國中的時後,您才意識到自己「想以畫圖為生」嗎?

高木:念國中的時候,我發覺到自己各個學科中,成績最好的就是「美術」。在那個時期,我身邊剛好有一個愛畫圖的女性朋友,我們甚至還一起約好「將來一起成為漫畫家吧」呢..。從那時候起,我的心裡開始有了「將來想以畫圖為生」的意念。

Q:在本書中,出現一些您在成為插畫家前所畫的作品,與您目前的風格似乎不太一樣呢。

高木:我在國中、高中時畫的清一色是少女漫畫,也曾把作品寄到漫畫雜誌投稿,真心想成為漫畫家。但是大學念了美術系,學了油畫與版畫後,又覺得「真想以一幅畫定輸贏」「真希望能畫點藝術作品」,即使不斷歷經嘗試與失敗,還是能夠按照自己的想法開開心心地作畫。畢業後進入設計專門學校開始有了「想成為能把作畫當工作的插畫家」的念頭..雖然和「以畫圖為生」的意思差不多,但每個時期所畫的圖多少會有點不同。


Q
:學校畢業後,高木小姐曾經暫時在老家的設計公司上班,後來卻毅然決然辭去工作來到東京, 當時與您住在一起的父母想必非常驚訝吧。

高木:我是家中三人姊弟中的老二,也是頭腦最不靈光的一個孩子,所以我父母總覺得這樣的我應該說不出這種話才對。但我父母不是絕對會一口說「不行」的那種人,所以我並沒有遭到強烈的反對。但也說不定他們是認為「反正最後還是會乖乖回來吧」呢。

01.jpg 
Q:所以,當您24歲的時候,抱著準備放手一搏的七十萬日圓獨自來到東京啊。可是,插畫家之路如此遙不可及,除了向出版社自薦,您每天還得花心力在打工上。包括房租在內的生活費支出想必非常辛苦吧?
高木:打工賺的錢拿來支付生活費就差不多花光光了,所以日子並不好過。我很少買衣服,還自己做裙子,球鞋也是髒了就洗,非常小心地穿。比起住在老家的時候,我懂得更珍惜物品,這一點我覺得還滿有收穫的。煮飯時也很少買肉啊魚啊這些昂貴的食材,有點半被迫地成為素食主義者﹙笑﹚。有時會買一條一百日圓的白蘿蔔,然後很小心地吃了好幾天。

Q:在東京一個人過日子,加上和學生時代不同, 在這個很難交到知心朋友的環境,一旦想家的話您會怎麼辦?
高木:對呀。一整天窩在家裡真的很無聊,一個人吃飯也好寂寞。我經常想著回老家去呢~。以前若是搭最後一班車回家,太晚的話可以請家人開車到車站接我,想買大型物品時也可以拜託爸媽開車載我,但現在不管要做甚麼,都得自己一個人去了。例如去買衣櫃,就必須自己一個人扛回去,實在是又大又重啊。雖然和想家這個問題不太有關係,但對於從小就很依賴父母的我來說, 心裡還是會感覺痛的。


 

-未完待續
(翻譯自文藝春秋20086月號〈本話) 陳怡君◎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