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出生的秋山道男,真不是普通的性格。

 

他說人生不該只是單一主題,

也說自己是容易厭倦的人(創意最怕厭倦),

對於去做已經做過的相同的創意特別讓他感到痛苦。

 

他主張「編輯是發明」。

 

因為自己的存在,能夠為這個世界創造過去沒有的東西。

 

他說,過了30歲以上的人,更不能停止對世界的期待。

因為每一個明天,就是這個世界的「第一天」。

 

我看他在高校時期,簡直就是完全混在爵士吧裡上課,

認識各種人物,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幫地下劇團設計海報、做過電視猜謎活動,

後來還跑去當另類桃色電影的副導,18歲的他工作上盡是裸體女優,

最後跑江湖賣東西,當然又是另一場因緣際會。

我以為他是個粗咖,可是他回答《家庭畫報》特約編輯的問題,讓我大大吃了一驚。

 

松下榮子問,你認為的優雅是什麼?

 

他這樣回答:雨後黃昏的旋轉花木馬,花木馬的眼睛油漆已經有點剝落,倒映在水水透明的地上,整個場景就像萬花筒一樣……

 

抒情至極……簡直讓人無法招架。

 

他最近的作品是「東京鐵塔 老媽和我 有時候還有老爸」電影平面宣傳作品,

他看今日的日本電影如同魔界般的獨特世界,至今為止才一百年的電影發展,比起文學繪畫攝影音樂的發展,還是個孩子。

 

其實我知道的秋山道男很片面,但光光這些片面,來看他做過的作品,

就算是已經20年前的作品仍然讓我驚異。

 

他的影像與創意現在看來還是非常的前衛與時尚。

可見當時一定也是石破天驚,難怪對他的封號是超級創意的象徵之類的。

 

有時候讀著東京編輯背後的精神支援,於我就像又開啟了另一種可能性的思考,

編輯檯上的細節有時會折磨一個人的熱情與想像,

但是讀著這些異色編輯人物講述自己的終極堅持,

不只大快人心,還有著想要默默追隨的衝動。

 

每一個明天,就是這個世界的「第一天」……

呵 我們的創意與想法怎能不隨之更新呢? 

 

 

 

【儀主編  原稿細節區專欄    週一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