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部落格-關於電影,我略知一
二…

http://blog.chinatimes.com:80/davidlean/archive/2008/12/12/358464.html

 

Ryan◎文

 

拿到《村上龍電影小說》樣書之際,尚未意識到其實很久以前我早已讀過這部作品。

 

我依舊從第一章讀起。書名叫做「電影小說」,十二個篇章各自以一部電影的片名作為該章節的title,有費里尼、有馬丁史柯西斯、有柯波拉、有大衛連、有大衛林區、阿特曼……。當我讀到第二篇時,我才後知後覺地發現,原來這本「電影小說」是一部帶有「村上龍私人自傳性回憶色彩」的短篇小說集。它的時間點恰好上承《69》下啟《接近無限透明的藍》,以第一人稱「我」觀點出發。雖然這個「我」不再叫做「龍」而是叫做「矢崎渡」,但書中幾個一再出現的角色例如玲子、陽子等卻是可以直接與《接近無限透明的藍》連接起來的。

 

如果說《69》與《接近無限透明的藍》分別以單純熱情的放肆與豪邁,以及暴烈無力的頹喪姿態,去追憶村上龍那片混濁而紊亂的逝水年華;那《村上龍電影小說》顯然是以更具邏輯性的「補充說明」角度出發,一篇一章地透過帶著感傷濃度的文字,回顧村上龍的個人歷程中最最值得書寫的往來燦爛。那群過客、那段逝水年華、那段記憶中的生命狀態,才是村上龍記憶的重心,而電影(其實還包括音樂),顯然只是其中的媒介、觸發點。

 

 

看了《最後一場電影》對故事中的姐弟戀感同身受而無聲啜泣的流氓,一夜情過後一起觀賞了《納粹狂魔》才分手的男女,因為無力感而想起《阿拉伯的勞倫斯》那片美麗的沙漠……,約莫讀了六個章節之後,我終於恍然大悟,我的確曾經讀過這本《村上龍電影小說》。在我抽出今年三月重新中譯發行的那本無敵經典的《接近無限透明的藍》之後,隨即發現十年前舊版《村上龍電影小說(集)》,靜靜地躺在一旁。一些記憶就這樣隨著書櫃裡的灰塵溢出腦海。

 

十年前,我應該是無法喜歡《村上龍電影小說(集)》的吧?當時或許我根本就沒法子讀懂它,之所以買來放著,純粹是被「電影」兩個字給吸引。十年後,這本書重新找人中譯、發行,十二篇電影小說之外還添加了「龍聲感冒」網站的十一篇與本書相關的讀者迴響,那種感覺如同一格格的電影畫面連續播放,奇異而超現實,百感交集中夾雜著淡淡的哀愁,就跟《接近無限透明的藍》文末「給莉莉的一封信~後記」所飄散出來的氣味相近。

 

那是一種融合了屬於作者村上龍的懷舊、鄉愁,以及身為讀者的我的私人記憶的莫名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