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2.gif 

就算在城市中,抬頭也有機會見到起伏的山巒。

這是生活在台灣的幸福。

 

對每個台灣人來說,多多少少會有幾座山和自己的生命歷程聯結著。

像親人或朋友關係,難以斷絕情感與記憶。

 

對我來說,它們是媽媽花蓮家鄉的山景。

幼小的我,坐在稻田旁的灌溉溝渠邊遠望那片大山,挺拔、神秘、被雲霧遮掩。

天氣晴好時,山上大樹的綠冠清晰可見;

陰雨天時,整座山成了黑壓壓的巨獸,令我敬畏。

 

是小時候假日時,常和家人去爬的圓通寺小山。最愛的路徑是鑽過一線天。

是小學某年,隨爸爸在彰化長住的那個暑假。全家人去遊玩的八卦山。

 

是大學剛畢業時,跟著旅遊節目外景隊上山下海(上刀山下油鍋):

宜蘭的棲蘭山群,第一次親眼目睹如潑墨山水畫的絕景,震懾了。

從司馬限林道遠眺的雪山聖陵線。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一直醉心於1927年日本人沼井鐵太郎留下的這段話:這神聖的陵線啊!誰能完成大壩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

還有在毫無心理準備下,拚命爬上去的苗栗馬拉邦山,差點去掉我半條命……

 

它們是我的山,留存著我的回憶與情感。

除非我將來得了老年痴呆或阿茲海默症才可能遺忘。

它們是台灣的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