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gif 

「維克多,大人整天都在做什麼?」西皮歐問。
「工作,」維克多回答,「吃飯、買東西、付帳、打電話、看報紙、喝咖啡、上床睡覺。」
西皮歐嘆口氣。「不是很刺激。」
「是啊。」維克多含混說,想不出其他的話。

這是柯奈莉亞.馮克《神偷》裡我最愛的一段對話。
在故事中,西皮歐是想立刻變成大人的小孩,維克多是擁有善良心靈的偵探。
故事看到這裡我不禁噗哧一笑。

如你所知,大人工作是為了讓後面的吃飯、買東西、付帳……喝咖啡、上床睡覺……都順順利利的,然後再從這些基本生活形態之間製造樂趣,找刺激、找意義,或多做一些利他人、利世界的事。而每日只從事基本生活形態的人,會被歸到無聊、消極那一類。
所以,當大人其實挺辛苦的喔,西皮歐。

我的工作是編輯,編輯也是從一堆瑣事中找樂趣的工作。
那麼我整天都在做什麼呢?

一早先瀏覽Yahoo奇摩新聞各分類裡的所有新聞,有興趣就點進去看,省去看報時間。
打開Outlook收來自作家、美編、同事、版權公司、譯者、來往社會人士、廣告信……等等,快速看信並回信。一天會重複好幾回。
理解作家對新書的期待,理解公司對新書的期待。
開會,但不是每天。
和美編溝通封面與內頁的編排,這相當花時間。
排時間讀稿子同時校對,看不完就帶回家繼續看。
排時間寫電子報、部落格等等文章,但不是每天。
排時間寫書籍文案,但沒寫完也絕不帶回家寫(久而久之,會習慣只在家寫文案,這不好)。
丟開事務性工作,轉到創意mode,思考書的封面如何包裝、內頁編輯規劃、文案、宣傳等等。
打電話聯絡各項工作往來人員,會盡量集中同一時間完成。
找空檔上網瀏覽各大網路書店,看同業出什麼有趣的書,了解排行銷售情況。
找訊息,找資料,追殺拖稿、拖回覆的人。
找空檔與友人在msn上交換心情與情報。找空檔逛有趣的部落格。
也需要吃飯和喝咖啡……
然後不知不覺竟到了下班時間。

編輯工作刺激嗎?好像不是很刺激。你覺得呢?
有趣嗎?滿常能編到像《神偷》這樣有趣的書,所以有趣。

而最令我緊張的時刻,往往不是書的編輯過程,而是看完打樣後的那一刻起。
(我相信做編輯的人都瞭這莫名焦慮從何而來。)
然後書上架了,剉咧等讀者們看完書後的反應。
而此時,我早已跑進另一本書的故事裡了。
但有時候,我會對上一個故事或角色念念不忘,像《神偷》,像西皮歐和維克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