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2.gif 

小學時,對家裡頭有印刷著文字的紙本都很有興趣。
不管是小說、漫畫,還是黃頁本、廣告DM……甚至是農民曆,都拿起來細細研讀。
農民曆,我很愛。對幼小的我來說,這裡頭充滿許多未知的神秘世界,還有許多看起來很古老的文字和奇妙的插圖。像是我的玩具一般,我可以重複看農民曆好多次,並且樂此不疲。雖然很多地方我看不懂。
時光一年年流走。九年前我有個機會撰寫郵政總局的二十四節氣郵冊,一套分春夏秋冬四冊。為了寫這套郵冊,去收集了不少跟節氣有關的書籍與俗諺,其中,當然也包含了農民曆。
童年時在我眼裡名稱像詩般優美的節氣,在一篇篇書寫中,他們的神秘面紗被一一揭開。
其中幾個節氣名稱,我特別喜愛,驚蟄、清明、穀雨、小滿、處暑、白露……

雷聲驚動蟄伏土中的蟲子,冬封已久的大地甦醒了。
驚蟄這天若沒打雷,農人可就要傷腦筋了,因為這一年可能會是歹年冬。
清明時節的氣候,我總覺得不夠清與明,綿綿陰雨時時打濕泥土,空氣中往往有著濕度。
今年穀雨那天,下著不小的雨。
春天是該多下些雨的,雨水滋潤著農人的榖物,讓它們順利長大、飽滿。
小滿那天到來,穀物籽粒正在邁向飽實的路途上,農人可以期待一場大豐收……

如今氣候往往變幻莫測,但二十四節氣還是有著參考價值。
至少對我來說,看著年曆記事本裡的節氣一個接一個更替,再對照當時的氣候,是日常生活裡的一種樂趣。
所以,雖然每年都有質精又設計感十足的外國筆記本引進台灣,但多年來我總是堅持用國產年曆本哩。
至於那套限量發行的郵冊,我至今仍珍藏著,裡頭的郵票,我可是一張都捨不得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