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gif 

打開箱子,裡頭封藏著許多過去。

 

翻出簡媜的《私房書》,紙頁間有我國一時拙劣的筆跡。

當年不知從哪來的慧心,一邊讀著書、一邊翻字典,

查著那些對13歲的我來說十分艱澀的字句。

「翫」,同「玩」。

「鈐」印,即用印。

「遞嬗」,交替更迭……

 

註解寫在字句旁的空白處,連注音也加上了。

想起那幾年,極愛《私房書》,翻看了多次,

閤上書,瞧見書背還貼著透明膠帶。

 

周末下午,心血來潮整理起舊物。

看到這樣的過去,我一邊微笑,一邊揮汗如雨。

 

儘管已裝箱,舊書們依然蒙著一層灰,卡帶們也是。

幾年前,丟掉了一批書與卡帶,留下了這些。

但就算被留下,與他們聯結的記憶也漸漸淡去。

 

擦拭著一卷卷卡帶外殻表面的灰塵,試著回想磁帶裡10多年前的聲音。

陳昇魔鬼的情詩,王菲的菲靡靡之音,黃韻玲的黃韻玲,凡人,張宇走路有風,

唐朝夢回唐朝,林強娛樂世界,紅螞蟻,亂彈,Beyond,竇唯……

REM唱著〈Everybody hurts〉,喬治邁可唱著Queen的〈Some body to Love〉,

瑪麗亞凱莉在1992MTV台不插電演唱中詮釋傑克森5的〈I will be there〉,

還有幾個月前Oasis來台演唱,我一直找不到的〈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專輯,

原來他是被我遺忘的卡帶之一,已靜靜躺在箱子裡多年……

 

我還能信任記憶這種東西嗎?

10多年前讀過的故事成了斷簡殘篇,

10多年前聽的旋律很多都已不成曲……

 

手邊已沒有機器播這些卡帶,

也捨不得再虐待他們脆弱的磁帶,

只能幻想他們在此刻變身成CD

 

10多年前,卡帶仍是種理所當然的存在,

如今卻成了過時的容器,成為念舊者的收藏品。

 

紙本書籍也將步上卡帶的命運吧。

成為過時的文字容器,念舊者架上的收藏品。

 

他們說,電子閱讀器的時代即將來臨。

我想著並覺得,這是一個更有挑戰的時代,

屆時,編輯或許將是一手處理電子書,

另一手則處理用來讓讀者珍藏的限量紙本。

 

猜測著未來,看著手中的過去。

再怎麼比較,人腦才是最不可靠的容器。

 

檢視完這些買到我手上有10多年、甚至20年的夥伴們,

有些放回箱子,有些再度擺到我眼前看得到的地方。

此時,又突然回想起那幾年前被我捨棄掉的書和卡帶,

他們的名字,也一個個回來了。

 

我忽然不解,當年我究竟為啥原因丟了他們。

看來腦子裡當下的一念,也實在不可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