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4.gif 

我還記得小學四年級的某天,家裡無預警的冒出台全新的486電腦

那是天兵我老爸,想要讓自家小孩走在時代的尖端,送給我們的禮物

只是當年26個英文單字根本還搞不清楚的我,還有正在讀小二的弟弟

兩人對這龐然大物是既驚又喜,卻又摸不着頭緒

天兵老爸只好請了位老師來敎我們基本的電腦概念

DOS、倚天中文系統、WINDOWS3.1A槽的5.25吋磁片……等等與現實截然不同的位元世界

是第一次感受到資訊的衝擊

接下來是網路,小學六年級見識到BBS,去參加資策會活動而製作了生平第一頁個人homepage

還有第一套的PC Game-很古老的德軍總部……

 

十多年過去

數據機撥接的嘟嘟聲還依稀在耳邊迴盪

但轉眼間網路速度已是T1、光纖

古早的倚天中文系統,也幾乎被MicrosoftMACLinux等淹沒

我那一大盒的5.25吋磁片也早丟了

取而代之的是DVD光碟、3.5吋隨身硬碟,以及數個小型隨身碟

WWW打敗BBS,在Internet的世界稱王

無名的崛起,帶動個人書寫及部落格的風潮

MSN messenger 改變了人與人溝通的方式

然後是近期的FacebookTwiiterPlurk

以及電子書

 

一切猶如排山倒海,挑戰我們舊有的習慣

就像當初也沒料到音樂可以從黑膠到卡帶到CD,最後轉變為無形的MP3

隨時隨地可以輕巧的攜帶聆聽

下一步大家都討論著,紙本書的興敗存亡,及電子閱讀興起

先是Kindle,接著模擬紙張觸感的電子紙也即將問世

關於數位閱讀,我自己是樂觀其成

但對於紙本書的消失,卻還是持懷疑的態度

不同的載體,呈現出的質感與閱讀的氛圍也不盡相同

不會是誰取代了誰

最終還是回到內容為王道

能帶給讀者獨特的觀點、創意的企劃,或是單純樂在其中的閱讀

才是更大的挑戰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