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gif

本周小怠惰
將這兩星期寫的閱讀新識力貼上


短篇小說極致之病態美,《非你莫屬》
 

何謂病態美?那是一種脆弱卻後坐力強大的美感。
觀看者心裡直覺看了後會勾起心底不適情緒,或屏息以對,或急著走開,但它的危險美豔,卻令人難以將目光移開。
對我來說,《非你莫屬》就是一部具有病態美的短篇小說集。

極致的短篇小說,是要能在簡短篇幅內,完成爆炸。
這不一定需要有個灑狗血的情節,
而是在情節中鋪陳爆點,也讓讀者內心產生自爆狀態。
爆炸前的緊張感與爆炸後落下的餘燼,合而成美好的閱讀體驗。
在《非你莫屬》裡,的的確確出現了此種爆炸。

此書創作人米蘭達裘麗的其他身分是導演與演員,
我想她深諳讓人震懾得頭暈目眩的技巧。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讀的《六個非道德故事》,由法國導演侯麥創作的短篇小說集。
他同樣寫著尋常生活中的人與事,但每一人每一景,都迸發火花。
火花來自於獨特──那些不正常但獨特的人,那些脫軌但具張力的情節。
獨特,同樣也在米蘭達裘麗的《非你莫屬》中成立。
這是她的第一部短篇小說集,往後還會有第二部、第三部、或長篇小說問市吧。
我將持續期待著她的創作。

 

《贖罪》電影精緻壯闊,小說更是飽滿優美! 

在想,看過「贖罪」電影,應該都不會忘記它的美麗。
鏡頭下炎熱的氤氳感,與各懷心事的人們交錯而成張力。
戰爭場景不見殺戮血腥,而詩意如失落的夢境。
恰如其分的選角,不矯飾的情緒演繹……
整個就是我愛的那種痛!

老實說,當時看完電影後,完全沒有尋找原著來讀的衝動,
因為覺得,電影帶給我的滿足與餘韻已非常足夠,
原著如果太優秀,怕會破壞掉我對這部影片極好的印象!

我多慮了,真的。

身為編輯,一定得將手中書稿細讀。而讀完《贖罪》原著後,心中感動頓時充填胸臆眼眶,絲毫不減我對電影版的喜愛,反而敬佩起導演對原著的尊重。
且無可否認,與影像相較,伊恩.麥克尤恩以文字鋪陳的《贖罪》,更為幽微深沉。透過作者的敘事,我的腦海中呈現了新的《贖罪》影像世界,人物、場景,都栩栩如生。
而小說裡那令人揪心的結局,白昂妮的自剖,除了比電影版前後呼應得更出色,也更讓讀者深刻思索何謂「贖罪」。

用了如此多褒美詞語,
純粹是感動於文學與電影這兩門藝術的完美結合。
低調不起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