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燻莊.gif 

儀主編有一天跟我說,她的日文老師,很感慨一件事,就是以後的人也許不懂什麼叫做「爬格子」這三個字的意思了。

早期的作家都有手稿可以展覽,還可以看到作者刪刪改改的痕跡,現在電腦滑鼠一點,什麼都整齊乾淨,你也找不到文章完成前的痛苦過程。

我想到剛畢業時,版權年代都還未來到,在一家重慶北路的小書局當一個小編輯,拿著膠水跟美工刀貼黏著一本日翻中的減肥書,裡面是食物與卡路里,我一進那個書局二樓的辦公室就開始黏貼,一邊貼還一邊跟同事閒聊講笑話,像極了工廠女工,過了幾個月,我就離開了那家公司,到了台灣很大的出版社工作。
新出版社在很時興的地方,從重慶北路到敦化北路,一下子升等似了,公司一樓是畫廊,地下室是小劇場,五樓是一個舞蹈室,編輯部在四樓,接到老闆的錄取通知時,我在電話那頭簡直是大叫了起來,天啊!那是我夢寐以求的公司,裡面有許多我熱愛的作者,國中就迷戀的作者都在那家出版社,所有的藝文活動都可以在一棟樓中完成,有這麼幸福的事嗎?

四樓編輯部大約有二三十個人,有編輯、美編、校對組、印務部等等,還有雜誌部,跟我同一個部門的同事就有七八位以上,還記得第一天上班時,我看著同事的臉,對上了版權頁上的名字,心裡想:原來就是你啊,我興奮到回家翻閱版權頁時不斷地想,這個人會是我以後的同事,他能編這本書真好,可以接觸到我心怡的作者,真好。

一個沒有電腦的時代,版權時代也正在蘊釀的時刻,我就這樣闖進了出版業,正式展開我的出版生涯,也開始經歷跨年代的傳媒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