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01 自由時報 上班一族版報導
內容來源大田出版12月強力主打--我為什麼開始30分鐘學習法?》

 自由時報報導jpg.jpg 

文/古市幸雄


你以為學校畢業之後學習就結束了嗎?你總是勉勉強強,又很痛苦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如果你不去學習只能維持同樣學歷、同樣工作內容、同樣薪水……這樣,你還在浪費時間嗎?


小時候有老師告訴我怎麼學習,卻沒有老師告訴我「為什麼要學習」。而我父親的口頭禪則是「你要努力念書,做你自己喜歡的工作」、「努力念書,別像我一樣」、「努力念書,當個大老闆」。因此,在我幼小的心靈當中便開始產生了這個念頭──念書和工作好像有很大的關係。


然而,我卻發現,我的周遭竟然有許多跟父親一樣,不喜歡自己的工作的大人。他們不滿的原因大致分為以下三種:一、學歷低;二、薪水廉價;三、找不到其他比較好的工作。


學歷 不是問題


很多人常妄自菲薄,覺得自已沒有大學文憑或考不上名校、名系,但事實上,就算你沒有上大學,要擁有和大學畢業生同等程度的知識並不是難事。


只要自行閱讀特定領域的書籍,持續半年到一年左右,你所擁有的專門領域的知識層級就幾乎跟大學畢業生沒什麼兩樣。而且,如果你針對該領域持續學習兩年、三年的話,你所具備的專門知識一定會比那些大學畢業之後就不再學習專門領域的知識的人要多得多。


我總是會勸大人「盡你所能買書來看,能學得更多。」但是,如果你在經濟方面有困難,圖書館的書也足夠你看了。圖書館的書是免費的,所以,如果你真的想吸收知識的話,永遠都不用花到一毛錢。其他的問題就端看你的拚勁多寡了。


只要肯學習 就有逆轉機會


工作不忘學習。我認為,這世上存在著學習的法則,這個法則就是,「如果努力學習,學習的本人一定可以提高水準。」提升水準就意味著與你「想做的事情」或「想成為的人」的距離,更拉近一步了。


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我並不是從小就一直很努力念書。我在高中、大學時代一直吊車尾。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其迂迴曲折的一面。一向吊車尾的我,是在大學畢業之後才挽回自己的人生。因為我終於發現,只要肯學習,肯投資自己,任何時候都有挽回、逆轉的機會。


這和拿錢去投資房地產、金融產品不同,「金融投資」有時會成功,有時也會失敗,唯有「自我投資」只要真正投資了,就一定會提升水準,可以得到報酬。也許三年後,也許五年後,甚或十年後才能得到回報,我們不得而知,但如果不學習,就絕對不會有報酬。這是非常公平的法則。

 


過來人經驗談成功 從學習開始


 

Q1:我的成績都是吊車尾,怎麼跟大家競爭?


古:我曾是全學年427名學生當中排名第421名,在高中也一直吊車尾……但直到大學畢業之後,我才從「輸得徹底」的谷底爬上來。因為我體悟到學習的重要性。


Q2:可是在學校的功課都很無聊!


古:哪怕每天只做一點點也好!因為對將來的你而言,這就是人生的根本。


Q3:我要怎麼做才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古:請你先確認自己的學習開關是ON還是OFF。


Q4:我想讀書、想學習,可是又找不出時間……


古:如果你還在猶豫不決,請做好被社會放棄的心理準備!如果你正在準備資格考,請你抱著覺悟的心態學習,讓自己一次就通過。切記!只要拿到一次,一輩子就屬於你的。


Q5:我想轉換工作跑道,應該怎麼做?


古:你的行情,是由市場來決定的。你自我投資了嗎?學習的好處就在於越努力學習,就越可以得到報酬,反過來說,如果不學習,就絕對不會有報酬;這是非常公平的法則。


Q6:我想要心想事成。


古:很簡單,小小的練習與學習的累積,每天給自己30分鐘,是唯一的方法。

 

 

※想看更多內容,請上http://www.titan3.com.tw/creative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