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凍筆.gif 

在閱讀和音樂的包圍中,我很幸福。
在花香和月光下,我很享受。
在旅行與工作的成長,我很滿足。
在家人相聚的歡笑裡,我很快樂。
這樣的我,一定不能體會,不能理解,不能感受,珍愛她所遭遇和承受的一切。

在百貨公司挑著新衣新鞋,
在新一期語言課拿出信用卡刷卡報名,
在休長假的計畫裡決定進行一場昂貴的晚餐,
在欣賞的男孩面前自信吐露愛意,
很容易的,這些事情於我,並不難。
但這樣的我,怎能體會、理解、感受,珍愛她想要卻不能要,不敢要的心情。

好幾度我無法克制淚水,胸口擁塞,我驚訝於珍愛如此誠實。

《珍愛人生》在金馬影展被觀眾票選為最佳影片之一時,當時原著小說的翻譯工作就已經如火如荼進行,因為這部片子台灣將在今年四月份上演,一九九六年出版以來幾乎長踞紐約時報排行榜第一名,當我拿到文稿之前,已經先看過了電影發行公司安排的試映會,在電影與原著小說之間,我受到極大震撼。

作者賽菲爾用一種非常特別的角度來描寫珍愛,她不懂寫字看書,她口出髒話,幹譙不落人後,粗口粗言就是要抵抗那些說她黑鬼肥婆的人。她恨死自己,她還是一個活生生的青春荳蔻年紀,她的生理心理都在成長發育,她的靈魂肉體活潑跳動著,她還是一個小孩,可是卻生了兩個小孩,對珍愛來說,她不懂爲什麼她會碰上這些鳥事?

即使這樣的珍愛,她的人生很不幸,很慘烈,很不人道,可是珍愛遇見了一位好老師。蕾恩老師不但教珍愛讀書寫字,她還教珍愛要努力寫出自己的故事、痛苦的心情,只有用寫,才能讓自己重新活過;只有用寫,才能明白心靈的光在哪裡;只有用寫,才能一步一步脫離恐懼。珍愛一開始不相信蕾恩老師,那些狗屁字母ABCDE能夠讓她領到救濟金嗎?能夠讓她有能力撫養自己的小孩嗎?能夠改變她不被珍愛的生命嗎?

我也跟珍愛一樣問自己,可以嗎?能夠嗎?
珍愛後來寫了好多信給蕾恩老師,也開始寫詩給自己,給朋友,她的優異學習成績甚至得了獎,可以嗎?能夠嗎?如果不放棄,好像就一定會有希望存在。珍愛如此用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的可能性,讓人看了電影,讀了小說,都覺得那不僅只是電影小說,那是真實人生所必須具備的特殊勇氣,那是當你在挫敗絕望中,可以幫助你,支撐你的一股強勁力量,當全世界都遺棄你,請不要忘記,請永遠記得,只有自己最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