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標_新井.jpg  

如今在日本,從小朋友到老人家,大概沒有人不穿UNIQLO吧。我在大學的同事們穿,學生也穿,當助理的歐巴桑也穿...... 

 

二OO九年底要去南台灣一趟,原本的意思是在亞熱帶避寒。未料,朋友們紛紛告訴我:台灣的冬天跟日本一樣冷,得注意保暖。為甚麼?海島濕度高,我可以理解。南島沒有暖氣,我也可以理解。但是,聽說台灣冬天也開冷氣。這倒不容易理解(但是記得香港也一樣)。總之,該在皮箱裡裝保溫衣服,內衣,睡衣了。去哪裡購買?

若在三十年前,去住宅區的超級市場如西友、DAIEI,就能買齊全家人的衣服了。現在可不同。由於日本社會的少子化,一般超市都不賣兒童服裝了。但是去了百貨公司,東西不會便宜的。買一個人的衣服也許還可以。但是,為了全家四口人為期十天的旅行(而且在冬天)買大量衣服?絕對不行。

於是我跟多數日本人一樣趕到離家最近的UNIQLO分店去,一口氣選買羽絨外套(一件),喀什米爾毛衣(兩件), fleece睡衣(四套),heat-tech保溫內衣(七件),heat-tech保溫長褲(六條),棉內褲(兩條),棉襪子(四雙),毛帽子(兩頂),總共二十八件。東西太多了,一個購物籃裝不下,但也沒有推車,只好辛辛苦苦運到結帳處去。你猜價錢總共多少?是三萬九千八百日圓,換算成新台幣是一萬三千三百元。要是去了百貨公司,說不定就是一件羽絨外套的價錢了。

在經濟不景氣時代,日本的零售商無論是百貨公司還是便利店都面對著經營困難。更不用說名牌時裝店都匆匆搬到中國大陸去了。只有UNIQLO的營業額連年創新高。為甚麼?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由於自家製造自家出售的緣故,總體價格非常合理。例如,羽絨外套,喀什米爾毛衣,牛仔褲等,UNIQLO產品的質量大體上跟GAP等中檔次商店差不多,價錢卻才一半而已。其次,獨家開發的新素材質量明顯優良。例如,冬天寒冷的日子裡,穿UNIQLO的fleece或heat-tech衣服覺得最暖和。第三,設計水準滿高,至少不難看,起碼比超市貨色高一等,而不像MUJI(無印良品)專門賣黑色商品,UNIQLO的商品是多色多彩的。第四,商品範圍非常廣泛,有男裝,女裝,童裝的外衣,內衣,睡衣,泳衣,襪子,帽子,拖鞋,背包,雨傘,到了夏天甚至推銷自家設計的棉和服套裝。再說,UNIQLO的網路商店也特別好用。

當然,世上不常發生奇蹟,UNIQLO也並不是完美的。他們的T恤,襯衫等一些商品不大耐用,只能穿一年,而且不是最好看的。所以我也不會把所有的衣服全在UNIQLO買。儘管如此,我已經不能想像沒有UNIQLO的生活了。如今在日本,從小朋友到老人家,大概沒有人不穿UNIQLO吧。我在大學的同事們穿,學生也穿,當助理的歐巴桑也穿。我爸爸晚年住院覺得病房冷颼颼,妹妹趕緊出去買毛衣的地方也是UNIQLO。這一定是老闆柳井正(一九四九年生,早稻田大學畢業)之策略成功所致。聽說UNIQLO快要進軍台灣了。我估計會成功。

※本專欄下次上線時間2010年6月28日

 小標_新井.jpg 

你有任何關於日本文化想要了解的流行「用語」嗎?譬如說敗犬?歷女?草食系? 

歡迎你在以下留言欄提問給新井一二三。

《沒有了鮪魚,沒有了奶油》新井一二三最新作品  全台書店隆重推出

page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