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標_彭樹君.jpg 

不是因為不愛而分手,而是為了保存這份愛而分手......

自從聽說安琪和她的男朋友分手之後,我就一直有著在三更半夜接她電話的心理準備,因為依照過去的慣例,安琪必定會在輾轉難眠的時刻需要一個像我這樣的朋友來陪著她熬夜,聽她哭訴失戀的痛苦心境。可是,一個星期過去了,安琪一直沒打電話來。

這太反常了。由於不放心安琪的緣故,我主動撥了她的電話,探問她最近如何?

「一切都好。」安琪的聲音聽起來平靜而愉悅。

「可是,可是我聽說……」

「噢,妳聽說我和小馬分手了,對嗎?」安琪在電話那頭輕笑起來,「別擔心,我和他是快樂的分手,所以一切真的都好。」

快樂的分手?

是啊,安琪說,她過去的每一樁戀情都是痛苦的分手,每一次都令她心力交瘁,猶如死過一回,而這一次,她決定不再讓歷史重演。

「愛情令人能量充滿,失戀卻讓人元氣大傷,因為在感情走到盡頭之前,兩個人總是耗費大量的心神力氣去吵架抱怨,甚至傷害對方,最後筋疲力盡,懷著恨意離開,不再有愛。這真的很可惜,不是嗎?愛情應該是美好的自我實現,應該留下甜蜜的回憶,應該在想起對方的時候,有一種『啊,能遇見你真是太好了』的感謝,所以,相愛的兩個人如果能在最快樂的時候分手,一切的美好就得以保存下來。」

可是,相愛的感覺濃稠似蜜,怎麼捨得放開彼此,從此不再相見?

「愛情一定有一個高峰期,過了那個階段之後,接下來就是慣性的重複而已,這是我談過那麼多次戀愛之後得到的心得。當兩個人之間只剩下麻木、機械的慣性時,就是所有負面情緒的開始。我們何必走到這一步呢?正是因為深愛對方,所以才有勇氣懷著最濃烈的愛意離開。再好吃的東西也要適可而止,有必要吃到饜足,甚至反胃嗎?」

為了留下美麗的印記,安琪和小馬舉行了一場分手旅行,依照經過的日期和路線,把旅途中的機票、餐廳名片、旅館信箋、偶然拾來的花瓣和落葉剪貼成冊,註記兩人一路上的對話與心情。「想念他的時候,我就翻開這本分手紀念冊,雖然有一點點傷感,但是真的覺得很幸福。」

不是因為不愛而分手,而是為了保存這份愛而分手。

這樣的境界有點太過高超,但安琪說,有過太多次可怕的分手經驗的人應該都能明白她的選擇。

「因為過去的愛情都是痛苦的分手,所以都讓我不堪回首;而這一次,從開始到結束,愛的感覺一直都存在。我相信,當我年老的時候,小馬的身影依然會與我同在。」

本文收錄在彭樹君最新作品:《要走就讓他走》

※本專欄下次上線時間2010年8月24日 

 【彭樹君的創作花房】http://sky7272.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