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標_彭樹君.jpg 

有個男性友人被一個他不喜歡的女子愛慕甚久,而他很想擺脫她的癡纏,問我該怎麼辦?我說,「很簡單,在她面前用蓮花指拿湯匙舀咖啡喝,她一定對你倒盡胃口。」如果這樣還打不退這個女人,那麼她的戰鬥力也未免太頑強了。

飲食與男女密不可分,對食物的慾望和對異性的慾望有很幽微的關聯,所以一對男女在剛開始交往的時候,「吃飯」往往是約會的主要項目。但是慾望的展現必須優雅才行,若是吃相難看,這段情感的發展也就岌岌可危了。

愛美是女人的本能,所以女人天生就知道該如何在喜歡的男人面前表現進食的美姿美儀,如果一個女人當著某個男人的面前豪邁地用牙齒撕咬雞腿,要不就是兩人的感情已經昇華為不須遮掩的家常階段,要不就是她壓根沒有把他當男人。

而男人卻常常不懂要在心儀的女人面前有所節制,以至於當他下一回試圖再約她一起吃飯而遭拒時,他還不明白那是因為他的吃相不及格的緣故。

我的女性友人百合小姐就不能忍受男人吃東西時不關上嘴巴,「因為那會發出可怖的咀嚼聲,讓我不禁要產生自己正在和一隻牛共用一張餐桌的幻覺,所以我總是忍不住想往他的嘴巴裡塞一把乾草什麼的。」那麼這個男人下次還有機會與百合小姐一起用餐嗎?不,謝謝再聯絡吧。

我的另一位女性友人玫瑰小姐則不能明白,為什麼有些男人吃東西的時候非要那樣狼吞虎嚥,好似和盤子裡的食物有仇似的。「不能享受美食的男人,往往也不懂享受生命,看到那種窮兇極惡的吃相,我才不相信他對於其他美好的事物會有什麼細膩的體會。」這種男人當然也不可能再有在玫瑰小姐面前展示吃相的機會。

其他諸如剔牙啦,飯粒掉滿桌啦,邊吃邊抖腿啦,以撈本的心態猛吃狂吃自助餐啦,認定盛飯端湯是女人的義務啦,不消說,都會令女人在心裡暗暗對這個男人打個大大的叉,然後從此拒絕往來。

可是也不能矯枉過正了。有個女性友人告訴我,她曾經當面指出某個男人吃東西的樣子令她不開心,結果那個正在追求她的男人為了討好她,就開始正襟危坐起來,小口小口地進食不說,每吃一口還用餐巾輕拭一下嘴角,「那種秀氣又做作的姿態,令我當下更是食不下嚥,臉上出現不止六條斜線。」

當一個女人和一個男人在交往的初期,多多少少都會揣想日後與他共同生活的可能,而吃飯當然會被列為評分的項目之一。如果這個男人進食的畫面令女人倒胃,那就代表著以後每一次與他一起用餐都是一種視覺上的折磨,一旦成為生活伴侶,這種折磨不就一天要發生三次?想到這裡,女人還能不心臟無力嗎?

吃飯非小事,那關係著一個人品味與教養的總合。我至今依然深深懷念一個很懂得吃螃蟹的男人,他為我用小道具將蟹肉與膏黃從蟹身中剔出來的那種細膩與專注的樣子,彷彿在從事一樁美妙的藝術工程,真是迷人極了。我想,如果他在那個當下向我求婚,我一定會情不自禁地答應吧。

本文收錄在彭樹君最新作品:《要走就讓他走》

※本專欄連載結束 感謝各位讀者收看到!!

更多精采內容敬請期待彭樹君2011年新作品《男歡女愛短小說》 

 【彭樹君的創作花房】http://sky7272.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