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標_02.jpg 

再冷的天!!也要把英文學好啦!!

筱薇老師這個星期日(1/23日早上十點)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10樓

跟你分享學習英文的創意密笈,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筱薇老師第二課:直接法──打破沉默

高三在補習班上課時,我的第一個外籍老師叫Jack,才二十歲來台灣自助旅行的美國人,面對班上六、七個人,抬頭跟我們講話臉還會發紅,他手上拿一杯咖啡,教書的時候眼睛卻盯著地上。常常不知道是誰怕誰?有一次我在公車上突然碰到他,他跟我打招呼……可是這次換我臉紅了,我低頭看著地上沒有勇氣跟他說話,公車上好幾雙眼睛盯著我,那種壓力讓我不敢開口說話,好像全車的人都等著我開口……

我了解到他對教書的陌生,跟我用英文的陌生感是雷同的,可是我們學習英文不就是要在生活上出現嗎?後來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厚著臉皮心裡想反正不一定有人聽得懂,鼓起勇氣開口跟他對話,回家後自我檢討,罵自己,因為太緊張文法剛剛竟然錯了……

我們不是不能體驗英文的環境,有時候反而是因為壓力讓我們不能體驗。但是我們一定要不斷去體驗,才能在體驗中修改自己。

又有一次是我從英國回來台灣,到戶政事務所變更出生證明之類的文件,就在當時我的英國朋友打電話給我,當時的感覺跟高三在公車上遇到英文老師Jack一樣,全場好像都安靜下來聽我跟電話那頭講英文……

當我掛斷電話之後,旁邊的人跟我說,你的英文講得很好……我發現我已經不再尷尬了。

高中畢業之後的工作需要我帶著補習班外籍老師到台中招生,其他人不會積極跟這外籍老師互動,只有我好五花八門跟他聊天,這時英文完全用上了教科書上沒有學的,我帶他到鹿港清水,吃飯的時候他會問很多很多問題,當時我十七歲,了解我的英文需要生活化,在教科書上有很多沒有教的內容但是要如何使用已經學到的東西,用在生活裡,達到溝通的目的。

我開始每天走路時,找三樣東西問自己英文要怎麼說?

我不用字卡,看身邊任何一個小物件都換成英文,這也是一種變相的觀察力,不要把背誦變成形式而是要變成習慣,如果我們不觀察,就不會發現問題,不會發現問題就不會有聯想,不會有聯想很容易被許多固定的東西所侷限,如何讓生命不侷限?把每天生活化的學習成為習慣。

當時我花多少精神學習英文呢?幾乎每天都帶兩個便當,一個學校吃,一個到補習班吃,常常半夜錄有聲書到三點多,沒有刻意營造制式的格式去遵守,但看到自己錄製的有聲書,這種形式上的累積,就像很多人會把世界地圖攤開來說自己去了二十多個國家,我會把有聲書一字排開來說自己錄了這麼多……英文對我來說就是新鮮感,有人可能覺得每天找三樣東西很煩,但我還怕沒有這三個東西可找,當你一天背十個單字但沒有一個變成生活習慣裡的運用,十個單字也只是「收藏品」。

沒有人會阻止你的學習,只要你想學!

更多英文學習法請看《當自己最棒的英文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