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蔡◎文

看單身不命苦森下惠美子的《女人啊,就是這麼回事》,
隨著她在派系鬥爭與八卦流言間團團轉,
讓我想起當菜鳥上班族的前塵舊事。

剛畢業時進入某台灣行腳節目製作單位,當時剪接室裡一位大姐跟我說:人吶,可不是妳以為的那麼單純……

這位大姐可能覺得我太嫩才好心的跟我耳提面命吧,但那時的我對人性可是信心十足,沒想到後來轉職到了兩位設計界大老成立的設計公司,我真正見識到了……

派系鬥爭?表面相互推崇合作的兩位老大,私下小動作不斷,底下員工都得戒慎恐懼選正確的邊站好。

茶水間八卦?一坐進美侖美奂的茶水間,八卦就從四面八方襲來,跟妳說:誰誰誰如何,昨天怎樣怎樣,某公司的公關窗口真是○○╳╳……妳不得不應合一下,第二天,老大把妳叫進辦公室闢室密談,問妳:聽說妳昨天說了#%&*※……我,無言了……

辦公室戀情?已經浮上檯面的可以公開談,不能公開的那大家心知肚明就好……

下班後續攤聚餐?基本上這是茶水間八卦的進階加強版,合群的in,不合群的out!

疑?怎麼跟《女人啊,就是這麼回事》的內容頗雷同呢?當年的我才24歲不到,在這家公司一年半期間,我專心扮演好「放空」這個角色,並且在煙霧彌漫中全身而退。後來進入我夢寐以求的出版業,這些鳥事都消失無蹤了。我,我找到了人生的正確方向(淚)~~~~

因此看著惠美子的經歷,我有一點心有戚戚,並且感嘆職場這個我們一天中花最多時間的地方,不管何時何地都會存在這些問題,讓所有初入社會的菜鳥上班族手足無措,經過幾年歷練後,從好傻好天真轉變成下一個大姐頭或大魔頭的惡性循環中,或是學會了像忍者那樣,一碰到危險就飛天遁地消失不見的真功夫……

漫畫中鐵錚錚又血淋淋,但惠美子總是能詼諧以對這些職場裡的烏煙瘴氣,幽自己也幽別人一默!如果你是個上班不敢(或被迫)罵老闆罵同事、下班只想趕快回家過自己生活的無奈上班族,讀讀《女人啊,就是這麼回事》,很解壓喔!


身為社會新鮮人,剛進到新公司
是要先認清誰是派系中的大頭目?還是練習如何在茶水間與同事說八卦呢?

菜鳥上班族第一堂必修課程,你覺得應該先學會的是……
投下你的一票,就有機會獲得新書喔!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34327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