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寧.gif  

我們變得不愛說話,只願意敲打鍵盤,跑出一粒粒字,組織沒有情緒的語句。
我們變得懶惰、畏縮,只因為一封簡訊可以推掉邀約、可以解決棘手的交際。
我們變得依賴智慧型手機,只要登入社群網絡,便可以瞭解全世界。

對,我們比以前沉默多了。

那個逝去的美好年代。

那個守在電話旁為了一位重要的人為了一通重要的回電。
那個沒有電子郵件,單靠手寫貼郵票寄信的時光。
那個非得面對面、非得對著你的眼睛開口分享的聚會。

其實,都還不算太遠呵。



我記起某位大學教授說過,每個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會產生屬於自己的Bubble,越與人親近,你的Bubble距離越小,你更樂於和身旁的人靠攏。
而現在,你手上的手機就是你的Bubble,電波圍繞一圈,任誰都跨不進去。

在百貨公司的廁所,我看到那名年輕男子一邊靠在小便斗前排泄、一邊雙手滑動著螢幕。在等公車的候車亭,那兩名女子彼此背對背,各自把玩手上的機體,時而露出微笑、時而蹙眉,一直到車來了,我才知道她們是朋友,可能準備前往某個地點赴約。在與客戶見面的場合,大家還沒有到齊之前,他們各自窩在座位上訓練食指的靈活度,也許是看雅虎新聞、也許是玩遊戲,也許,只是按個讚吧。

我不忍再監視下去。

R說,他們公司經營的Facebook粉絲團慘淡冷清,但每個同事的塗鴉牆總是鬧哄哄。我問,哪那麼多閒話?她笑笑地告訴我,辦公室除了冷氣機運轉的噪音,就是鍵盤的喀達喀達聲響,「每個人都是鄭愁予筆下的過客!」

和幾個好友約在美式餐廳大啖漢堡、薯條高熱量食物。我們扯著嗓說笑,灌一大口可樂繼續閒聊近來的生活點滴。可隔壁桌的一群陌生男女,四個人面面相覷,整頓飯沒聽到幾句話,全極其專注玩弄股掌間的Iphone或HTC。

那一小框即是他們的天地。

是聯誼嗎?還是應酬?總之我猜不透那樣餐敘的功能意義。

他們靠得那麼近,心卻離得那麼遠。

或是,抱歉啊我誤會了,或是他們就像電影《告白》裡的中學生,課堂上瘋狂傳簡訊即時解讀老師的訓話並攻訐之、評論之,打得火熱不似表面的冷漠無言?若真如此,我願提供幾張便利貼幾隻筆,麻煩傳紙條吧。

囉唆如我,不時對著那些沉癮智慧型手機的朋友耳提面命。

不怕,你的資訊沒那麼匱乏,你的友誼沒那麼脆弱,你周遭的風景更值得你抬頭欣賞,你耳邊的聲音更需要你靜心諦聽。真的,你只是,你只是害怕寂寞罷了。
如果科技讓你變得孤獨,如果科技讓你身邊的人感到更孤獨。

如果科技讓你順理成章撐起保護傘,讓你免去尷尬對話、共處的機會。
如果沒有了Facebook,沒有了M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