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寧.gif  

IMG_5456.JPG「白貓昨日被野狗咬死了。感謝善心人士的照顧,上帝保佑。」

對角那幢住戶在門口一片爬滿青苔的舊牆上貼出這張公告。白紙黑字,手寫的歪斜感。

我不曉得有多少街坊鄰居會注意這則消息。他們記得白貓嗎?那是一隻眼珠青綠色、全身潔白、唯尾巴淡鐵灰,如此溫馴的貓啊。

而牠也是,我在永和豫溪街的第一個朋友。

朋友喜歡窩在我的摩托車座墊上,瞇覷著眼打盹。朋友會靠在我家鋁門口喵喵叫。朋友不愁吃穿,附近愛貓人常備飼料、清水。朋友視力不佳,推估是其中一眼目盲,但走路平衡感好極了。朋友愛乾淨,不時蜷曲角落理毛順毛,優雅的貓兒。

希望牠曾經活得那麼悠哉,那麼怡然自得,那麼不被打擾。

前陣子去了趟侯硐貓村。搭台鐵平溪線,擁擠的人潮一直駛到瑞芳站才舒緩,那些旅人想是要轉到九份觀賞美景吧。才出侯硐站,兩側的山嶺和靄靄雲霧,讓我別無二心的想:這絕對是貓族過日子最好的地方!

若僅有環境和良善居民的關照,這的確是最好的地方。只可惜,在這一天(或任何一個假期日),充斥著形形色色的人類,他們手持逗貓棒(天殺的醜陋的量產製品前端還帶特殊絨毛球),和閃光不停的高檔單眼相機(鏡頭又長又重當狗仔都夠用了),在每個貓棲的居所,盡情的,揮霍從遠方來到這的觀光能量,竭盡所能,曝露愚昧的「好可愛喲(咔嚓)、啊怎麼都不看這裡(揮揮棒)、過來點啦(合照)」之種種行徑。

友人和我簡直氣炸了。貓夫人妳可得評評理啊!妳書冊中那些恬適安逸的貓群、那些展露同人性一般喜怒哀樂的貓臉蛋,竟如此被糟蹋了!  

IMG_5458.JPG我們只得無語,走下那些迴盪嗔笑的橋樑、經過那廢墟般的建築,在依傍著山陵開拓的道路旁,閒坐著,抽煙,望向一大塊青翠的遠方。

休旅車輪底下閃出一隻黑得發亮的貓,磨磨蹭蹭到我們腳旁,輕輕喵叫,輕輕坐穩。像全世界每個地方的黑貓,那眼神似曾相識,好像在淡水河畔、在繁華市區的小公園、在寧夏夜市,都是同一隻貓。我以為牠穿越了時空,為了此刻慍怒的我們,試圖安撫和熨平。

會有那麼一天吧,我們和平共處,我們在城市彼此取暖。
你們在屋頂上曬曬陽光,打哈欠,為了追逐一只蝴蝶而跳躍。

朗朗白日下,愛貓人留下幾個罐頭、幾口飼料,街角的小水罐注滿了清水。

再不會有惡鄰出言咒罵,甚至踢翻那只(謙卑的)小水罐。你們不需要躲,更不用擔心被下毒、被抓走。

好像回到那個阡陌禾田、水流環繞村子的純樸年代呵。
在昏黃夕陽之下,我佇在電線桿旁,默默、懇懇地,為白貓已經不在的事實,念一段話,落一些淚。好走,好走。來生,同我們一樣成為人吧。
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是好朋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