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SE9-----I小姐(藝術治療師/30幾歲/女性)

從事藝術治療工作的I小姐把藝術或工作、學習、私生活上的事情都集中在一本筆記本當中。即便是這樣的筆記本,只要下一點工夫,也可以變身成商談工具!

95.jpg  
筆記本醫生◎美崎榮一郎《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實踐篇

I:我是一個藝術治療師。對很多人來說,這也許是個很陌生的職業,我的主要業務是開發人們和藝術溝通的課程。所以,除了美術之外,我當然也得學習管理方面的知識。我把學習的內容或工作、私生活的事情全部都寫在筆記本上。

美:妳裁剪了透明檔案夾,自己在封面內側做了具獨創性的口袋吧?目前口袋裡放了明信片,我覺得好可惜。其實明信片應該貼在筆記本封面的正面才好。

I:貼在封面上嗎?

美:舉例來說,當妳在進行商談或討論的時候,旁邊會放筆記本吧?如果妳在筆記本的封面貼上待會兒要推薦的人的圖畫或自己喜歡的藝術作品的話,對方就會把話題轉向「這是什麼?」上。這將可以成為一個誘發點,話題就此打開。相反的,如果妳刻意從筆記本裡拿出來,打開話匣子說「這是~……」對方就會有一種面對推銷員的感覺。正確的做法是把東西貼在封面,讓對方主動打破沉默。同時妳要把幾張和貼在封面一樣的東西放在那個口袋裡,送給對該東西有興趣的人。

如果要貼圖畫的話,我認為用大一點的筆記本比較好,選用這種小開本的筆記本有特別的理由嗎?

I:我比較喜歡剛好可以盈握在手掌中的這種尺寸。我的想法是,在無法攤開筆記本的狹窄地方,或者是帶去參加聚餐時比較不會造成困擾。A4大小的筆記本也可以用來畫圖,但是以我現在使用的這種尺寸來說,搭電車時也可以像翻書一樣,隨時回顧筆記本。

美:這種尺寸的筆記本確實像書本一樣。

妳剛才有提到在學習管理方面的知識,如果經常回顧筆記本的話,也可以在筆記本中夾一張「平常不會看,但是最好還是找時間看看」的內容。這種方法對想參加資格考的人而言非常有效,刻意攤開參考書來看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不妨隨時夾一張必須記住,卻又始終進不了腦袋的內容在裡面。

我的做法是貼在筆記本上,如果佔用的面積太大,可以縮小影印夾在裡面。因為本來就有回顧的習慣,所以只要再加上這個工夫來學習就夠了。

妳不做剪貼或貼圖嗎?

I:我另外有剪貼用的筆記本。這本筆記本裡只寫自己想到的事情。

美:與客戶商談時,隨身帶著素材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宣傳效果。筆記本可以釋放出各種訊息給對方,譬如「有這樣的藝術家在」或者「有畫作想推薦給您」等。我個人認為,用來回顧的筆記本可以維持原樣,另外再準備一本素材的剪貼專用筆記本就好。我覺得這種筆記本在商談或討論時很能派上用場。「展示」給對方看是很重要的事情。

 

賀!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實踐篇
榮登金石堂職場工作術類TOP1‧博客來行銷企管類TOP3暢銷排行榜!

成功的人做筆記是為了「忘記」內容!好讓大腦空出記憶體!
有效率的人做筆記是隨時「作弊」!快速掌握思考過程!

懂得生活的人做筆記,可以讓消費變儲蓄!
25個筆記本實例,創造革命性筆記實踐術!

測驗→你的筆記本屬於哪一種類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