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事情寫完之後就結束了」,這樣會讓付出的努力功虧一簣

筆記本醫生 美崎榮一郎◎《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實踐篇》CASE24

X小姐在找工作的同時,仍然專注於自我磨練。雖然努力整合筆記,事後再回顧時卻依然感覺到並沒有真正吸收。一直苦惱於這個問題,希望能想辦法解決......

X:這是我看書或者參加研討會時所用的筆記本。可是現實的狀況是,在我努力地書寫整合之後,經過一段時間再回頭看筆記本的內容時才驚覺「啊,原來我寫過這種東西」。因為好像什麼都沒學到,所以希望有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美:妳整理得相當好呢。比我的筆記本還有章法(笑)。可是,要把讀書心得整合在筆記本上很不容易吧?

X:不會,大約花兩個小時的時間。我是一邊看一邊寫的。

美:如果僅就讀書筆記本來看,這是一本簡單明瞭,方便回顧的筆記本。寫完之後呢?

X:就換到下一本筆記本啊(笑)。

225.jpg

美:妳需要一個名為「行動」的項目。選出寫在書上的一件事來付諸行動,做個結束就可以了。採取過行動的事情會成為自身的經驗,到時候就算把書本的內容都忘光了也無所謂。我們總會記得自己經歷過的經驗吧?妳在筆記本的封底寫有目錄。妳只要在閱讀過的書本書名後頭寫上一件要做的事情就好了。這本讀書筆記本本身並沒有問題。我相信可以寫到這種地步的人並不多。

X:這麼一來,就不會老是處於被動的立場,可以化被動為主動,情報就會因應而生了吧?

美:研討會和讀書之外的筆記本呢?譬如任務管理之類的?

X:我有很多方法處理。譬如用To Do和備忘。

美:To Do和備忘放在一起的話,不就一團混亂了嗎?

X:事實上就是如此(苦笑)。

美:這個時候如果有索引的話就可以一目了然了。如果用那本筆記本,使用便利貼也無妨。有些筆記本採用這種方法時看起來會比較雜亂,但是這種筆記本就不會有不協調感。此外,要解決這種問題,我建議可以使用塑膠製的東西。因為會頻繁地回顧任務、To Do的內容,如果使用紙製品,很快就會皺爛不堪。看起來就不甚美觀了。而且看起來很寒酸(笑)。如果價格差不了多少,不妨選用比較有耐久性的東西。妳可以大量使用便利貼,自行決定各種不同顏色的便利貼分別負責的角色,譬如藍色代表「To Do」,紅色代表「任務」。只要想出一個讓自己方便行動的辦法,我相信之後採取的行動就會有很大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