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寧◎文

週一午後,奶茶和助理連袂掛著燦爛的微笑進入大田出版社辦公室,準備進行今天接連四組不同媒體的專訪。

三立台灣亮起來的資深記者在採訪前和我閒聊著,她覺得奶茶這回在新書《我的不完美》中簡直太誠實、太袒露了!寫出一般明星所不敢下筆落文的主題。其中〈我的志願〉一文,竟還大剌剌的詔告天下:「我要做賢妻良母!」奶茶聽聞也幽默回應,她說,能夠當個好妻子、好媽媽是非常不容易的,必須全年無休打理好家庭內外的種種,雖然辛苦,「但人生中可以找到一起討論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對象,多麼美好!」也透露出她心底那股願意「為愛走天涯」的勇氣與拋下一切的膽量。

「走在路上想著你 招牌都是你的名
 也許可以不期而遇 迷了路也在所不惜」  ──《我的不完美》RHYTHM、R22
IMG_0384.jpg  

她感性地說,「不管是演戲、唱歌、寫字,我都不是一個明星;我只是普通的平凡人,像大家一樣。」所以如同此刻正讀著專欄的你,奶茶也渴望著愛、渴望著幸福,對於能否達成「賢妻良母」的志願?她一派天真卻篤定的告訴我們:「我相信,而且我期待。」

IMG_0397.jpg對奶茶而言,家人、感情的順位一直都遙遙領先於工作。即使出道二十年來,和她相處最緊密的是「大眾媒體」,但一路上她依然堅持自己的人生哲學,「誰會跟我過一輩子?絕對不是那些媒體、狗仔,而是我所愛的家人和朋友。」

在〈一世得體〉中,奶茶談到親愛的祖母,詳實地寫出她們平日的細瑣互動,讀來讓人數度鼻酸。當年飾演《人間四月天》中的張幼儀一角時,奶茶坦承她完全就是照著祖母的形象去揣摩。

去年,奶茶帶著祖母一塊去掃墓,下山後,永遠一身旗袍絲襪的祖母竟破天荒跟著她到了南京東路小吃店陳家涼麵用餐,祖母還大力稱讚:「好吃的不得了!」奶茶這才發現,在祖父離開後,祖母也開始一點一滴學習著過不一樣的生活了。

「她臉上的皺紋是美美的年輪,是愛意的紀錄。
 她鬆弛的輪廓,是福至心靈的弧線。」     ──《我的不完美》RHYTHM、R27

當採訪告一段落,恰巧小說家鍾文音也來到大田辦公室討論七月新書《傷歌行》的編輯內容。奶茶一聽聞她就是文音本人,止不住興奮的大叫!雖是第一次見面,但兩人卻熱絡的像好久不見的老友,彼此噓寒問暖。她們也把握這次難得的偶遇,搶時間拍照留念,一人握著《我的不完美》、一人舉起《寫給你的日記》,這兩位真正的作家、書寫者,讓我們在一旁也深深感受她們對生命、對文學的付出與努力。

 

附註:〈一世得體〉搶先讀: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1/112011052900088.html

 

活動公告
劉若英《我的不完美》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1/06/14(二) PM13:30
地點:誠品信義店3樓廣場
-------------------------------------
今晚(6/14)22:30-24:00,
鎖定
飛碟電台【夜光家族】,
奶茶將與光禹一同暢談新書《我的不完美》!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