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昨日:你也很想知道的-關於劉若英Q&A【上】
 

花襯衫◎文字整理


問:《我的不完美》出版發行後,妳會緊張不安和擔心嗎?
奶茶:
我什麼都不擔心。
因為它就是紀錄了我,這段期間的情感、想法以及片刻。覺得可以把它印成那麼漂亮的一本書,已經很好了,其他都是多出來的。

我很希望,能夠把這本書,送給我的朋友看,不要再來問我最近在幹嘛了,書裡面有寫。(笑)

劉若英  

問:妳希望長期支持妳的粉絲,或是讀者,透過《我的不完美》這本書,看到的是什麼?
奶茶: 「I’m still here!」
我覺得現在的媒體或是網路越來越發達,感覺跟藝人的關係越來越近,但其實比以前疏遠很多。因為以前很難得的一篇報導,它都是深入的報導,可是現在都是很零星、片段的:「啊,她今天吃了什麼?」、「啊,她去哪裡了?」「啊,她穿了什麼牌子的衣服」……你反而沒有辦法很深入。

就像我以前常說的,我每次上娛樂新聞都很緊張,因為你做一張唱片做了一年,上娛樂新聞Live三分鐘,「請問妳對妳這張唱片還有什麼要講的?」哇你怎麼可能在兩三分鐘,而這中間還要彼此問好,最後還有再見,妳還想播一分鐘的MTV,可它只給妳五分鐘的Live,就是一切都變得很緊張。

那我覺得,終於有一個「書」,它沒有時間的壓力,把它帶回去,你可以慢慢的看,你可以重複的看,而且它沒有經過別人的剪接,剪接的就是我們,就是最原始的那個人,它沒有經過很刻意的包裝。

所以你可以看到,也許在這段時間,你覺得你跟我已經疏遠了,或者你更了解我了,或者你覺得我變了,覺得我沒有變……可是這本書就可以告訴你說:「I’m still here!」我還在這裡,而這個我是那樣子的我。

問:妳的文字和聲音總是能打動人,難道你有讀過心理學?還是這就是真誠?因為最單純,最真實的,總是最能感動人的。
奶茶:我沒有讀過心理學,也很怕心理學,因為我ㄧ點也不想知道人家在想什麼。只是很單純的把想說的寫出來。

尤其在做電影表演跟寫東西,都有一個很奇妙的是,我並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寫或這樣演,就只是覺得應該就是這樣,而且你要我寫別種或是演別種,我又做不出來。也許它(表演)有一些可以被別人去研究的心理或是學術性在裡面,我都覺得是別人太瞧得起我附加的那些東西,其實我根本就是……直覺的去表現出來。

問:在〈過年,回家〉裡,那對青梅竹馬最後終究無法在一起。現實生活中,奶茶是否有這樣的知心好友?或是感到遺憾的青澀戀曲?
奶茶:這樣遺憾的故事太多了。
其實我想表達的,就是有些人也許他愛情的情感已經無法延續了,可是因為他們曾經有一些共同的生活、經驗及情感是真摯的時候,那些東西它不會因為人事全非而有所改變。我們偶爾想起我們愛過的人,你對他關心還是會在的,或著是他父母對我很好,我不會因為跟他分手,而覺得跟他父母是疏遠的,因為那對我而言是單一的,我感覺他的父母對我好,可能是因為他兒子的關係,但是我不會因為跟他兒子分手,就結束我們的關係。所以我很想寫的是這個,而且很希望這是從一對戀人開始──他們會為彼此去著想,而其實他們的家人也一樣相同的在付出。

寫這一開始只是因為有個朋友的爸爸,我每次看到他的眼睛越來越看不到,另外就是我感覺每一年過年台北都沒有人,看到電視上大家都在塞車,我就想像那些車子裡面會有的一些情景。

你們看那<紅色洋裝>會覺得很無聊嗎?<紅色洋裝>是我在拍【星空】的時候寫的,跟拍攝時的內容無關,完全就是想告訴大家:「我會煮滷肉飯!!」(笑)就是想像我在煮滷肉飯坐在那邊的心情,想像以後自己坐在廚房,你的老公跟你說:「妳的滷肉飯實在太好吃了!」然後到最後,它變成很家常的一道菜,小孩寧願吃泡麵,因為你再珍貴的東西,久了之後就膩了;就好像我有一個朋友,他家最流行的就是牛肉麵,你都好想去他家吃牛肉麵,可是他就覺得也還好嘛。所以一開始我只是想寫,想像我以後在廚房煮滷肉飯,老公三分鐘就吃完也不讚美了,兒子情願吃泡麵……然後開始遐想到這個故事來。我所有的故事,都是由一個其他的、小小的東西出來的。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