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搖滾蔡

兩年前《寂寞長大了》出版時,記得我曾問恩佐:下一部你想創作什麼樣的作品呢?他說:我想創作長篇故事。我不知那時的他腦子裡是否有雛型了,而我從他眼中,看見企圖與渴望閃耀著。

兩年後,恩佐如他所願交出一部長篇。當他將原畫與初始編排攤在我們面前時,大夥都被這些畫面與故事震顫且感動了。畫中有一隻隻妖怪,個個都獨特有型,而當我們了解每一隻妖怪背後的故事後,更確認《妖怪模範生》是恩佐這些年來的代表作──深富寓意且有後韻的故事線,如劇場版動畫般細緻又大氣的構圖與分鏡,吸引著我們一頁頁往下看……

《妖怪模範生》是怎麼生成的呢?恩佐說,一開始是對太宰治《人間失格》深有感觸。書中葉藏那句:「生而為人,我很抱歉」,讓恩佐對「身為人」這件事產生許多醒悟與疑問。於是,《妖怪模範生》的故事在他腦子裡萌芽了,那一隻又一隻做為失格人類最後變成妖怪的角色,自然而然從他筆下一一蹦出……幾個月時間,整本書便成形,近300張的原畫,預告了此書的重量。

恩佐創造了一個妖怪醫療中心,所有從人類變形後的妖怪都集中到這兒來了。但他們真的想被治癒嗎?妖怪們的際遇,都讓人好奇:林小美明明是模範生,為什麼頭上長出了角?大嬸婆為什麼臉上有好多嘴?史尼奇伸長了手究竟有什麼陰謀?大食怪為什麼只愛吃雞腿?為什麼只有鳥男孩的房間有一大片窗?……翻開《妖怪模範生》,隨著情節走,你的心會告訴你這些答案。也或許,你的心裡也躲著一隻妖怪,他也正伺機而出……


妖正.jpg  

恩佐.《妖怪模範生》原畫主題特展

展出期間:2011/8/2(二)─2011/9/4(日)
【週一休館】

展出地點:《好,丘》穿廊展覽區
(信義公民會館C館)

策展企劃:恩佐.大田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