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筆.gif

吉本芭娜娜在長篇小說《鶫》的後記裡面寫著:

每年夏天,我都會和家人一起前往西伊豆。我們待在同一個地方,住同一家旅館,超過十年以上,以至於對我而言那裡就像故鄉一樣。我總是無所事事,百無聊賴地度過我的夏日時光。

我很想把那種空蕩蕩、與海為伴,成天就是散步、游泳,黃昏去了又來的日子裡種種感觸完整地保留下來,於是寫了這篇小說。此後即使我或我的家人失去了記憶,也能通過閱讀這本書而想起難忘的過去……

整本長篇小說,不知道爲什麼我對這段後記的印象特別深刻?

近日我又翻找了這段後記,讀了一遍,而後把小說抓進包包裡,帶著小說出發,前往今年夏天的家族旅行。IMG_1807-001.jpg    

第一次買的是林白出版社的版本,後來時報重新翻譯出版的版本,我比較喜歡林白的封面~~    

我非常喜歡與家人在一起,就算不做什麼事,單單圍坐著聊天,我都覺得很幸福。上個星期上韓文課提到吃飯前,日本人會說いただきます!(開動了)韓國人會說잘 먹겠습니다!(開動了)這兩句話都對吃飯有敬意與謝意,但台灣人怎麼說呢?在我的印象中,每次與家人圍坐在一起吃飯,一定爸爸會先說開動了,然後大家才一起動筷,這是家裡吃飯的習慣。

這個夏天結束之前,家人13口安排了兩天一夜的短行程,其實說起來也沒特別做了什麼事,集合出發,一路南下,吃與喝與聊天,深夜抵達,一覺天明,圍桌吃飯,再出發解散。有了家族旅行,才發現台灣有好多好多有趣的地方。

一年前我在金馬國際影展市川準導演專輯的片單裡,發現了導演以同名小說1990年拍成了電影,演鶫的是牧瀨里穗,演恭一的是真田廣之,老實說真田廣之出現的時候,讓我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好復古的純純之戀。

特別喜歡這部小說的原因,好像不是因為小說裡有什麼曲折的劇情,反而是那種淡淡的憂鬱之情正好說中了某些心情吧。

夏天,家族旅行,海邊,夜晚,聆聽,笑聲,或者時光留白。

是這些氣味吧。讓我喜愛的。

就像吉本芭娜娜後記所寫的,成天散步,游泳,黃昏來了又去......

跟家人在一起,我常常有如此的悠然,當這個夏天結束的時候,我也有自己想寫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