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儀主編◎文

有一段時間,早上便是一杯咖啡加一片吐司,而且是那種非常簡約的白吐司,放上烤麵包機,叮一聲跳上來,再抹上薄薄一層美乃滋,然後,喝著咖啡,啃著吐司。

比起許多人以豐盛的早餐開始新的一天,顯然,我的早餐,是太「簡單」了……

不知道這樣維持了多久?有時吐司烤得焦一點,有時也不烤了,新買的吐司直接上一層美乃滋,也是當時的最愛。

英國國寶級廚師史奈傑在他的自傳小說《吐司》裡說,天天吃媽媽烤焦的吐司,因而永遠難忘在齒間吐司粗糙的表面,帶點鹹味的奶油觸到舌尖……

烤焦的吐司無法滿足小男孩的味覺,生病的媽媽還有總是高聲吼叫的爸爸,低沉陰鬱的家庭氣氛,小男孩一直飢餓著,在情感上,在食物上。

毎一段記憶,都跟一道食物有關。

小男孩長大後,他的記憶裡有雪利水果海綿蛋糕、果醬塔、義大利肉醬麵、冰淇淋蛋糕卷、太空跳跳糖、黑醋栗派、烤葡萄柚、蘋果奶酥、披頭泡泡糖、水蜜桃蛋糕……

其實說起來有點傷感,因為每道食物都隱藏了一次的傷口,失去的,不被了解的,不被認同的,被強烈否定的,偷偷哭泣的……當然也有快樂幸福的,但,敏感的心思,很容易被傷害。

因為讀了小說《吐司》,我想起了那段時間每天一杯咖啡,一片吐司的早上時光,史奈傑在完成本書後,發現了自己透過寫作,神奇療癒了過去的傷口……不知道為什麼我也突然明白,那樣簡單吞食吐司的早晨,或許也正處於尋找生命出口的階段……

我愛吐司,也愛史奈傑的《吐司》,無論生命多麼低沉,都要舉杯,敬!我們的美味人生。

 

延伸閱讀

《吐司:敬!美味人生》
史奈傑◎著  林靜華◎譯

一片烤焦的吐司,總讓他想起母親……
一個飢餓的男孩,長大後,卻影響全英國人的味蕾!

英國國寶大廚史奈傑 最真實的成長故事
榮獲英國書卷獎年度最佳傳記‧入選星期日泰晤士報暢銷書
2010年原著小說改編同名電影‧2011年台北電影節開幕片

我沒料想到它是會有療效的,只是單純的寫下自己幼年的故事,而當它已成為完整的初稿時,我再回頭讀它,我才發現自己今天的某些行為,是因當時發生的某些事件所造成,像是疑惑有了解答,一些生命中的傷口似乎有了出口……
──史奈傑

※隨書附贈電影早場優惠券乙張,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英國國寶大廚 《吐司:敬!美味人生》作者-史奈傑  專訪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