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蔡.gif  

要從至今讀過的書與漫畫中選出10本,真的很難。於是我挑出讓我愛上閱讀的書與漫畫best10,在我小學到剛入社會這段歲月裡,他們帶我領略故事的滲透力與說故事者的魔力如何使人著迷。

《悲慘世界》雨果
讓我第一次體會到被故事感動的震顫。

《水問》+《私房書》簡媜
國中時,這兩書讓我一次又一次重讀。優美的中文力啊。

金庸與古龍的武俠小說
高中時看了相當多的金庸與古龍。金庸首推《倚天屠龍記》,古龍首推《陸小鳳傳奇》系列(在我心目中,古龍根本是推理小說好手)。

《迷路的詩》楊照
它給了大學時的我一些思索。

《廢五金少年的偉大夢想》李順興
這本書讓我看得熱血沸騰,它也感動了一位音樂人趙之壁,於是有了樂團「廢五金」。

《山,雲與蕃人──台灣高山紀行》鹿野忠雄
日據時代一位年輕的博物與人文學者,與布農族男兒惺惺相惜的動人友誼。

《戀人絮語》羅蘭巴特
關於愛,年輕人想懂。

《說不完的故事》麥可安迪
英國有C.S. Lewis,德國有麥可安迪。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村上春樹
在國中到高中這個階段,陸陸續續讀了幾位日本作家的小說:西村京太郎、山田詠美、吉本芭娜娜、松本清張、山村美紗、三浦綾子……(主要多虧了小說出租店裡皇冠那套「日本金榜名著」),於是後來才讀了《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我還記得那天讀完坐在椅上,久久不想離開這個異境世界。

至於漫畫,是我從小學三年級到現在都不願意放棄的閱讀嗜好。心愛的漫畫太多了,先選出以下十部吧:

《紐約美女》大和和紀
《千面女郎》美內鈴惠
《沉默的艦隊》川口開治
《Banana Fish》吉田秋生 
《舞國千秋》名香智子
《棋靈王》堀田由美/小畑健
《火影忍者》岸本齊史
《愛心動物醫生》佐佐木倫子
《將太的壽司》寺沢大介
《火之鳥》手塚治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