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能夠長久持續的紀錄,工具其實非常重要。一隻好寫的流利筆可以讓你有書寫的快樂,多種顏色的螢光筆可以幫助你重讀筆記本的重點,便利貼方便你索引,加上一些日新月異的文具,只要會運用一定能讓你在筆記術上找到屬於自己記錄的樂趣。然後看到一本又一本的自己親手整理的筆記本,不要小看每天留存下來的隻字片語,因為你的自信就這樣日積月累產生了!!!

p5-002.jpg    

隨著筆記本的變厚、變多,也培養出自信!        ◎奧野宣之

從「整疊筆記本」看自己的過去,又能看到什麼呢?
簡單來說,看到自己有了自信,感到十分安心。

例如工作結束寫上「作業完成」。即便是如此細微的小事,對於充實自我心情還是發揮了很大的功效。
畢竟工作是結束之後又有新的任務被指派上身。有時候簡直就像是灑水在沙漠上一樣,感覺很空虛。
這個時候,看到自己辛苦有成的活動績效呈現在筆記本的「實物」上時,自然會感到安心。

「雖然不多,但自己的確是一步一步在往前進。」
「比起筆記本中的自己,現在的我成績更加斐然。」
發出類似這樣的感想。

從「整疊筆記本」上看自己的成績,反而能更加確認自我。

沒有寫下來的話,不管是體驗還是成績都將缺乏實體。隨著記憶的逐漸淡薄,自己也少了好好認識自我的機會。
筆記知道自己曾經有過哪些成就。

與其跟其他人相比,沒有比自己看著筆記本跟過去的自己做比較,更能得到確實的充實感吧。過去的我也絕非藝筆記本的冊數,其厚度代表著人生記錄以「眼睛能看見」的量在不斷增加。如果以長遠的眼光來看待這件事,就能產生更大的自信。
P41-001.jpg    

過去的我也絕非藝高人膽大。

遇到重大的工作(例如寫書就是其一)也會擔心害怕……應該說是經常會擔心害怕才對。不安的心情導致神經緊張,甚至有時鑽進被窩裡也難以成眠。
這個時候我會翻閱過去的筆記本。

筆記本裡留有過去辛苦完成的工作記錄。
大概是工作太忙,精神有些錯亂吧?許多記錄的字跡像是鬼畫符一樣凌亂。
看到那樣的記錄,總會心生下列的想法:
「即便行程那麼緊湊,還是能趕上截稿期限。所以這一次肯定也不會有問題的!」
「現在手上的工作,日後再回過頭來重看,大概也會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吧!」
「放心吧。以長遠的眼光來看,根本不是什麼問題。居然會緊張到睡不著覺,未免太蠢了。」
當瞬間意識到自己就站在這條從過去到今天,並且繼續延續到未來的「人生各階段」線上,自然就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考慮事情。
可以說是達觀,也可以說是泰然自若吧,就像是在以人生為名的大框架下、在悠遠流動的時間之中,思考著現在的問題。

這種自我激勵的做法,聽起來好像有些阿Q,但如果能振奮心情,又何必在意用什麼方法呢!
與其跟別人比業績、比薪資,比出焦慮不安又忿忿不平的心情,還不如自己給自己打氣,高高興興過日子會更好吧!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延伸閱讀:奧野宣之《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 

想一想三年前的你,做了什麼工作?抱著什麼樣的心情過生活?

想一想三天前的晚餐,你吃了什麼東西?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

就算你翻開記事本,寫了行程還有聯絡對象,也回不到過去的「空氣」!

就算你讀日記,最多只會看到流水帳紀錄!

毎天的體驗都是獨一無二的累積,但現在你卻忘得一乾二淨了…… 

本書作者奧野宣之貫徹執行「人生一冊」的筆記術,

單單只是做筆記就可以甩掉體重,愛上運動;

30歲不到已經擠身50萬冊的暢銷作家之列,

他深信「記錄持續,行動也能持續」,從普通生活來認識自己最重要! 

11月隆重推出~~想看更多內容 http://www.titan3.com.tw/creative027/

 活用(小)-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