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來沒把錢看得很重,但用錢獲得的自立對我來說卻有很多意義。
——可可‧香奈兒

我的一個朋友全身上下穿的都是名牌,一向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平時還透過健身、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價值。「她一個月賺多少啊?還什麼都做,什麼都買?」她是個普通的公司職員,工作了兩年,每個月平均薪資大概五萬四千元左右。她把薪資的70%用來買基金、定存、買保險等,十分認真地做著自己的理財工作。

「我的薪資並不算高,但也能做些理財。我之所以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因為我付出了很多努力。如果我對什麼感興趣,就會仔細琢磨怎樣才能用最少的錢獲得最高的收益。我會做很多對比。比如存錢的時候,我會對比各個銀行的利息。為了能瞭解哪家銀行可以多給0.1%的利息,我會在專門對比銀行利息的網站上泡上幾天。我會去學股票的相關知識,掌握股票的動向,之後去投資基金。買保險的時候我也是仔細地研究了一陣之後,買了兩份我認為自己很需要的健康險和意外傷害險。」

她從來不會不把小錢當回事。很多女性看到路邊攤賣的十來塊錢的項鍊耳環那些小飾品,就會覺得便宜,忍不住想買。其實這種小錢還是不花為好。這些東西她寧願只有一個,要買就買好的,哪怕貴點都沒關係。她說這反倒是一種省錢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薪資裡除去存起來的那部分錢,剩下的部分應該怎麼花,應該給自己制訂一個消費的優先順序,這樣才不會亂花錢,最好再利用網路帳簿經常記帳。如果有了閒錢或漲了薪資就再投資些其他的理財產品。

TNV資產管理師的崔寶拉研究員評價我的這個朋友已經達到了「理財專家的水準」。她很清楚自己應該怎麼存錢、應該怎麼花錢。像她這種認真、努力又勤勞的人將來一定是個富婆。看了我這個朋友的例子,可能很多人都會想「這我也能做到」。但越是看似簡單的事情實踐起來就越難。

專家們建議單身者應該把自己收入的50%都存起來。那剩下的50%應該怎麼花呢?

三星證券理財經理高奎賢代理說:「消費也是一種理財。我們要掌握透過消費來獲取利益的方法。」使用現金消費享受不到什麼折扣,而用信用卡或其他金融商品消費能得到積分,還能享受打折,這樣花出去的錢就變相轉為收益了。
錢應該怎麼花才對呢?這裡舉了三名單身女性自己花錢的獨到體會,我們來看看吧。

CASE 1 信用卡派
小S主要持信用卡消費。雖然每個月薪資的一半都用來還了信用卡,但可以享受退稅補貼l和打折優惠,還能獲得積分,她認為自己過的還算是經濟的消費生活。
趕緊給自己辦個定期存款的存摺吧。再把信用卡的透支額度降低些,提高自己的存儲額吧。但這並不是想批判小S的信用卡使用方法。持適合自己的(自己主要消費領域有優惠的)3~4張卡消費可以換得積分,獲得打折優惠,這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呢(但信用卡的透支額度一定要在自己的償還能力範圍之內)。

CASE 2 取現派
小K每個月都會將這個月要用的錢提前取出來。每天只往錢包裡面放一定數額的錢,每天都會在這一定的錢數範圍內進行消費,她認為這是個明智之舉,讓自己最大限度地控制了支出。
一般手裡持有現金的話就很容易陷入「想花掉的強烈欲望」中。但小K意志堅定,消費習慣也很規律,這是值得稱讚的。可是如果把錢存入「CMA帳戶(綜合資產管理帳目)」的話,一年就可以獲得4%的利息。想到這,不由得為小K的取現習慣感到惋惜。再精打細算,每個月也要花掉一萬七千百元。可是如果把這一萬七千元存在CMA存摺裡,那一年就能獲得570~720元的利息,相當於兩頓午飯的錢呢,真是可惜了。

CASE 3 借記卡派
小H習慣往錢包裡放一張借記卡(Debit Card,又稱扣帳卡,先存入金額後消費,但不能透支使用)和一千五百元現金。大額消費使用借記卡,小額消費則使用現金。她每次去提款機取現的時候都會檢查一下卡中的餘額。
韓國的新稅法將退稅補貼率從15%提高到了20%。這樣一來,使用借記卡可以獲得和使用信用卡等額的退稅補貼,因此借記卡獲得了不少人的青睞。但是為了避免過度消費,使用借記卡也需要一些技巧。可以按照自己的消費方式把錢分散存在幾個存摺裡,比如,分別建立月支出帳戶(借記卡帳戶)、零存整付帳戶、生活開銷帳戶等等。

身為單身的你為今後的生活做了多少準備呢?如果你只會花錢而不會存錢的話,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個變得富有。你是希望自己老了以後過得富裕還是窘迫呢?這完全取決於你自己的經濟能力。從現在開始就著手理財吧!


(摘自大田11月出版《守護你的單身時光》P174.全台熱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