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sunni-2.jpg  說辭職就辭職

面試順利地結束了,過了好一陣子才從倫敦寄來了一個厚厚的信封。這封寄來的資料袋,也告訴了我一件事,就是現在的我就快要展開一場屬於我自己的旅行了。

我已經把現在上班的公司的辭呈寫好了。我要暫時告別這段,一直以來以藝術總監和插畫家的身分的日子,我只是為了更深入地窺視「我自己」,而擺脫這些束縛。我沒有什麼遠大的計畫,也沒有什麼欲望,我只是想畫畫,想把所有的專注力都投注在畫畫上,想把所有的時間都集中在一個地方。我很好奇我到底能夠走到哪裡,能夠走多遠,究竟做不做得到。

stage1-rfdgirl.jpg  
從小到大,我從未想像過沒有畫畫的日子,後來我卻當上了設計師。但即使當上了設計師,也從來沒有停過畫畫的日子。在進行個人工作的同時,我和繪本作家一起開過團體展,就這樣過了幾年之後,滿會畫畫的這項「有用之處」也獲得了肯定,於是就在那時候工作的公司自然而然地又做起了插畫的工作。

雖然有很多人說,學設計的人當然很會畫畫不是嗎?但是設計師是很會設計的人,並不是很會畫畫的人。況且大學的設計系和繪畫系不同,並沒有可以讓畫畫實力進步的多元課程,想畫插畫的人必須要自己主動去找門路,或者是發揮自己與生俱來的才能。

記得上大學的時候,我對於有助於培養畫畫實力的課程不夠這一點感到很不滿,總是渴望能夠上更多跟畫畫有關的課。當然最近的環境改變了,只要肯學的話,還有很多種類的畫畫課可以上;就算不一定要在學校學,也可以找到很多自學的資訊,專業的補習班也變多了。但是有獨立插畫學系的大學,還是跟以前一樣寥寥可數。

總之我喜歡書這種形式,喜歡做書。當然圖是我自己親手畫的,身為設計師一邊工作的同時,一邊尋找能夠畫出與文章相符的圖的插畫家或是畫家,總之我無法放棄設計書的工作。和我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設計師們常常這麼說。_MG_1550.jpg  

「你就算不幹了,不管什麼時候,只要你願意,光是靠畫畫也能養活自己不是嗎?幹嘛要把人生搞成這樣?累都累死了。」

即使我點頭表示認同,腦袋也在做著辭職的夢,如果公司有一個可以去歐洲出差的機會,而且費用還是由公司另外支付,或是沒有加班的壓力,可以享受「準時下班」或是帶薪休假的優待,這時候我又會改變心意了。

「像公司這麼好的地方哪裡找啊?況且那個自由接案還是SOHO什麼的工作又不穩定,你們居然叫我自己往這麼惡劣的環境跳?」

十五樓的辦公室裡擺滿了用隔間隔開的辦公桌,只要看著這裡排成一列,滿滿都是盯著電腦看的黑色腦袋瓜,我一邊自我安慰自己絕對無法擺脫這裡,要適當地妥協,一邊又心生一種不安感,想自己會不會就此停擺。但即使如此,附屬於組織之中的便利,讓我感到安心也是另一個事實。

但是畫插畫的朋友們的眼光又有點不一樣。

「就算只畫畫也比上班族的水準好,為什麼你還不辭職?」

「當自由工作者比枯燥乏味的上班生活好多了。」

「也是,也有人想進公司上班還進不去呢,只要能保障這兩件事都能handle得很好,那麼我也想去公司上班。」

甚至我還聽到另外一個人說。

「她真的可以只畫畫嗎?她只是覺得畫畫看起來很厲害吧?」

不管怎麼樣,對畫畫的朋友來說,我是個腳踏兩條船的人,大家好像都把我當成半弔子。像插畫、設計、藝術總監,這一連串的工作,都是因為我很喜歡才一直做到現在的,對我來說它們都是同一個職業,都是為了視覺上的溝通而存在,只是貼上不同的名字而已。這也只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用不同的職業來扮演橋樑,把我像聚寶盆一樣源源不絕的靈感連接在一起。

總之我很慶幸可以同時享受兩種優惠。反正不管什麼時候辭職都不會覺得可惜,所以就像玩遊戲一樣,去享受工作的本身,只要不失去平衡,空中的那些球就不會散落一地,像變戲法的雜耍人一樣。我算是享受這個節奏,把球拋著玩吧。

 

 

《去倫敦上插畫課》
munge & sunni

賀!博客來藝術類TOP1!

學會如何發展創意,學會人生歸零後的瓶頸面對。
就算到天涯海角,人最終要面對的還是自己!

這是一本打開你的學習視野,不用去倫敦也可以免費上課的創意實踐書。
教你出國前的預備,出國後的自我挑戰,回國後的現實考驗的真誠分享書!!
本書透過兩位作者巨細靡遺紀錄每一次作品的完成,
她們真誠坦白的經驗分享,提供寶貴而實用的演練階段,
讓我們看到創意發想背後的原貌,更看到挑戰每一項作業的過程,
這是一張通往學習國度的登機證,帶上它,可以讓你更勇敢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想看更多

在倫敦上插畫課 cov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