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咪不要哭蒂‧瑞迪◎著

記得在我出生幾週後的某一天,母親那塔莎告訴我和哥哥,及兩個姐姐:「不久的將來,你們生命中的人類會出現,而你們也都會離開這個溫暖又隱密的小窩,被人們分別帶回家。」

很快的,這天真的來了。陌生的人類走進我們的小房間,彎下他們高大的身軀,把我們一隻隻拎起來打量。他們的動作魯莽,還無禮的直瞪著我們看。這些動作讓我們感到很不舒服。對我們貓族來說,認識彼此是需要時間與耐性的。我們會看對方一眼,然後把頭轉開,假裝不在意。對方的身影留在我們腦海裡,慢慢回味。喉嚨發出咕嚕聲表示想跟對方交朋友,或者表示沒什麼興趣。

我才不願意將生命中的黃金歲月,浪費在那些完全不懂得如何與貓兒相處的人身上。這些訪客現在就這麼沒禮貌,將來又怎麼可能好好的對待我們?唉!我多麼渴望能遇到一位懂得欣賞我的優點與特色的人啊。

直到我七週大時,有個女性人類出現在我們眼前。她和從前來過的人完全不同。她的目光柔和,不會瞪著我們看,也不會粗暴的抓起我們,反而給我們時間好好觀察她。她把一隻手伸進我們的小窩裡,好讓我們聞聞她的味道。

過了一會兒,她居然脫掉鞋子,直接坐在地上。她慢慢的伸出一根手指,輕柔的滑過我的背,又搔了搔我的耳朵。我的心情也開始快樂起來。

接下來,她將手枕在胸前,乾脆趴在地上,變得和我們一樣高了。她看了我們一眼,便將目光移開,好讓我們自己猜想,剛才那一眼代表什麼意思。

我們四個小傢伙爭相爬出小窩,滿腦子好奇的走近她的手肘。她攤開手掌,平放在地上,好讓我們聞聞味道,甚至不介意讓我們用嘴巴咬一咬。她輕聲的和我們打招呼,一點也不聒噪,等到我們發出喵喵聲回應後,才繼續說話。對於她的表現,我覺得滿意極了。

一會兒後,她撐起身體,傾身向前。我竟然緊張得開始發抖。她會從我們四個裡面帶走誰?是我嗎?天哪!我好希望被她選上。她會選中我嗎?

耶!她果真選上我了!
她用一隻手將我捧起,另一隻手的手指輕輕撫摸我背上烏黑的毛髮,大拇指則撥弄著我腹部雪白的細毛。她用鼻子磨蹭我的小臉,然後用半合的手掌順著我的尾巴往下滑。每聽到我喵一聲,她的臉上就堆積了更濃的微笑。

她沒開口說話,只是溫柔的撫摸著我,可是我卻感到我們心靈相通。我用稚嫩的叫聲回答她:「是的,我也很高興被你選上。」

「你真漂亮,」她對我說,「漂亮極了!」說話的語調,讓我覺得心花怒放。她站起來,離開房間。我實在等不及她回來。我期待已久的時刻終於來臨了。

趁著這段等待的時間,媽媽再次叮嚀我有關貓與人相處的重要事項。記得在不久前的一個夜裡,我們全都睡在媽媽溫暖柔軟的懷裡,她一面細心將我們的毛髮梳理得光亮柔順,一面輕聲的在我們耳旁哼著搖籃曲。那是一首從古老祖先流傳下來的貓之歌。這首歌再次在我耳旁響起。

動靜皆優雅,
毛髮光又亮。
洗洗臉,伸懶腰,我噓,我嘶,我咕嚕咕嚕,喵嗚喵嗚,
我從早到晚喵喵叫。
粗鄙莽夫我蹙眉,
雜毛野犬我不屑。
盯上的獵物別想逃,
手到擒來兩、三秒。
來無影、去無蹤,
沙發爪痕好幾道。
人類若要和我住,
乖乖聽話最重要。

這首歌謠傳承著貓族的優秀血統,我們才是統治者,天生就要被人類服侍寵愛。這就是我的宿命。
不久後,我們就一塊兒離開這裡。不知道我們的家是什麼樣子?不過我相信,「我的人」會努力的討好我。她選擇了我,如同我也選擇了她。

《貓咪不要哭A CAT’S LIFE》
蒂.瑞迪Dee Ready◎著 屈家信◎譯

各位愛貓人!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
《貓咪不要哭》全新出版!
作者蒂.瑞迪特地為台灣讀者書寫2000多字動人序言!
貓咪論壇、PTT、博客來網路書店……讀者含淚熱烈討論!
8年來,達西與「我的人」的情誼,感動了成千上萬台灣讀者~

因為有回憶,就沒有所謂的「永遠離別」……

那一天,「我的人」走到幼小的我面前,
她選擇了我,我也選擇了她。

十七年歲月裡,
我們分擔孤寂與哀傷,分享快樂與幸福,
我們是最相惜的朋友,最親密的家人。
我一刻都不想離開「我的人」。

但歲月摧折了我的身體,
我漸漸越來越累,越來越聽不見了,
而「我的人」的淚水,更模糊了我的眼睛……

我真希望能回到最後還聽得見聲音的那一天,
好讓我仔細聆聽「我的人」的聲音,
我要永遠記住她那溫柔、充滿愛意的聲音,
對我說:
「謝謝你,達西,謝謝你……」

 我要購書: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晨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咪 PTT 貓咪論壇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