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卡◎文

01  
昨兒個滂沱大雨,在大田會議室接受中國時報記者訪問的曹麗娟,絲毫不受偌大的雨聲影響,和記者兩人因為一位共同的朋友打開了話匣,開始細聊曹麗娟的童年與成長、也聊寫作和生活,當然也聊了1999的《童女之舞》以及現在的復刻版。曹麗娟靈動的雙眸凝視著對方,仔細聆聽對方的提問,回憶著、回應著。

原以為麗娟是非常安靜的,但她說話時表情豐富,手勢也多,對於每個問題都思量再三,細細描繪,講著講著,甚至還拿起桌上的玻璃杯舉著例子。有時候等不及,記者就揣摩著說出她可能的回答,突然來的寧靜片刻,讓人更不住期待正思考中的麗娟如何回應,這時候,曹麗娟眨著雙眼說:「好像是耶!」大家都忍不住笑了。

對於事物、周圍朋友與讀者的關心,而之於創作、角色人物的捏塑,麗娟說就像我們一同經過一棵大樹,大多數的人只是經過了,但她卻注視了、感受了,並且以文字描繪下來,以如此真誠的心與筆寫下《童女之舞》,於是,我們也感動了。

02   

今晚(5/18),曹麗娟╳紀大偉,僅此一場《童女之舞》復刻版分享會@女書店
二十世紀末的「夢幻逸品」,再度以寧靜頑強之姿與讀者見面。
曹麗娟與紀大偉精彩對談,不同世代所讀的《童女之舞》 。【
點此線上報名


博客來OKAPI專訪曹麗娟:
時光的溫柔結晶——曹麗娟《童女之舞》復刻版
李屏瑤/文  張雪泡/攝影

你見過那種紫嗎?

從1999年到2012年,世界經歷過幾次末日的預言,經歷過程度不一的動蕩,13年過去,昔日的讀者,經歷自身生命的成長圓熟,也許保持單身,也許已為人妻,也許在一段伴侶關係,關於某些懸宕在半空的問題,無論經過多少年,始終很難忘記。本來打算安靜的絕版,回到最開始,未成書前以剪報或影印本流傳的形式,然而在出版社和讀者的殷切呼喚下,《童女之舞》復刻出版,陪伴下一個太平盛世的讀者。

在準備復刻出版的同時,曹麗娟其實有些抗拒,比較是文字上的,無關情感,「後來我把自己當作一個編輯,燈打開,坐著,開始校稿。很節制地把情感收好,希望自己不要再生什麼波折。」其實沒有什麼變動,主要是更改標點符號,還有贅字,帶著最初的純粹完整,重新出發。「我覺得如果它還有一點價值,那恐怕就是要給下一個世代。」

多年時光溫柔經過,書中人物對曹麗娟來說,已像是朋友的角色,「在我某一段很孤獨的時間,他們陪伴我或我陪伴他們。」她跟書中角色成為朋友,甚至連責任編輯也是當年的編輯,如同小小的同學會,繞了一大圈,原來你也還在這裡。

多年前的剪報其實有個小插曲,故事裡需要一個電話,曹麗娟沒多想,寫下自家電話,於是很偶爾的,就有人打電話來問:童素心在嗎?或是找鍾沅。「我沒辦法回說沒有這個人,就只能說,欸,她不在……」後來再過一陣子,就沒有電話打來了。她忘記有沒有跟對方說童素心搬了家,或是其他,那些禮貌節制的電話,如浪潮消退。「回憶起那個年代,沒有熱線,缺乏出口,不具名的電話,我大概知道那是什麼樣的心情。」

……更多完整內容,請上:http://okapi.books.com.tw/index.php/p3/p3_detail/sn/1262

《童女之舞》
曹麗娟◎著

對於2012年的《童女之舞》復刻版,她說:
「現在我才知道,風把我們吹到這裡,竟未離散,我頑強寧靜的讀者們。」

《童女之舞》在純文學市場寧靜長銷十年實屬罕見。「它是夢幻逸品。」錯過的讀者說。

如此一位作家,早慧,惜墨,作品寥寥可數卻篇篇珍貴,她悲憫疏離,冷冽纏綿,深情似刀劍又似細水,一如鍾愛她的讀者,頑強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