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也是宅男的知名部落客龍貓大王(新.龍貓森林)◎文

如今的我們面對從未踏上的異國,不懂日文的人,也可以手持《手指日本》順利在東京餐廳點菜,拿著《京都岔路》就能在京都的小巷間穿梭。

於是乎,這本旅遊書似乎不合格!?
因為澎湃野吉一開場就說了:將第一次的海外旅行畫成漫畫,讀過之後既對各位的旅行毫無幫助,也無法讓各位變成義大利萬事通。

如果你現在身在義大利,想去看看著名的聖母百花大教堂,你是無法從《第一次出國就去義大利》裡找到交通路線的,事實上這本書裡完全沒有交代任何景點的交通路線,沒有介紹任何特別的秘密景點,沒有深刻的義大利文史剖析。難道這真是一本有夠不合格的旅遊書!?

澎湃野吉旅行趣  

但你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在台灣也許已經把旅遊書讀到滾瓜爛熟,但一到陌生的城市,在下車的那一瞬間,眼前從未看過的景象就像迷宮,人們說著聽不懂的言語宛如咒文的吟唱,強大的震撼讓人確實地感覺到,已經遠離從小生長的台灣了,旅遊書上寫的美景、路線、應對方法全都派不上用處。旅遊的興致不免稍稍被慌張與緊張給打亂了。

沒有太多旅遊書紀錄這一刻的慌亂情緒,讓我對旅遊書感到一絲隔閡。

大部分的旅遊書與遊客之間的定位,仍然與過去沒什麼差別,還是站在「工具書」的高度,向旅遊新手介紹眼前陌生的道路。所以我偏好所謂的「旅情書」,這樣的旅遊書紀錄的重點不再只是景點,而是遊客本身;紀錄的不是那裏有多風光明媚,而是你在那裏會有的百感交集;旅遊不一定要縝密計畫,但旅情應細細品味。

第一次出國就去義大利》裡沒有達人領路,有的只是一個阿宅漫畫家,一個似乎不太靠得住的導遊,與一個到哪裡都要拿出猴子布偶拍下風景照的怪怪編輯,三人一猴在義大利亂七八糟又好笑的跌跌撞撞。看他們吃肉醬麵,看大教堂,走的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路線,一點都不稀奇。但澎湃野吉畫出了每個第一次出國的旅人心情,那種對異國似是而非的錯誤期待,對海外風情的水土不服,旅程當中的思鄉情緒。閱讀此書的過程中,處處都不禁讓我回想起當年第一次出國的經驗,奇妙的是,其實我也忘了去過哪些地方,但那趟初體驗旅程中的種種感動與心情,卻是如此鮮明地刻畫在記憶當中。

就像閱畢後的現在,我其實對義大利的種種仍然陌生,但我已迫不亟待地想再跟著澎湃野吉前往下一個景點,看著這隻宛如你我化身的膽小愛吃懶得動的斑紋貓,再度踏出國門,滿懷好奇與快樂地出糗吧!

澎湃野吉旅行趣1:第一次出國就去義大利》
澎湃野吉◎圖文  張秋明◎譯

暢銷超過150萬冊的《奇比小語》作者,再以旅遊圖文書讓讀者笑開懷!在日本已熱賣突破20萬冊!

沒事只想宅在家看漫畫,一曬太陽就過敏,
比起旅行,更喜歡窩在房間的角落一動也不動……
沒有護照更沒有行李箱……總之從來沒出過國的我,
竟然被編輯硬拖著出國取材,還是去那遙遠的義大利!!!

編輯大人!
難道妳不知道我一坐飛機就發抖,只會迷路不會說外文,
除了鑒定美食,其他旅行才華都沒有,
最重要的是:我是「絕不」遵守截稿期限的作家!

米開朗基羅啊,澎湃野吉還是踏上你的美麗國度了~~
蝦密!
一到羅馬就被騙!吃不到拿坡里番茄義大利麵搥心肝!
連買個水都好緊張!在威尼斯想念死亡筆記本和章魚燒到奄奄一息……

我,漫畫家澎湃野吉,
正在義大利驚慌失措中!!!
  >>想看更多

我要購書:晨星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