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母親與女兒的眼淚,洗淨所有哀傷,揚起希望--

文◎小d調

  阿富汗對我們而言,似乎熟悉。這國家人民苦難的臉孔,透過媒體呈現我們眼前,往往觸目驚心。

阿富汗對我們而言,似乎更陌生。除了美國911、塔利班、聖戰士、割鼻少女……對於這個國家,我們還了解了什麼?

在編輯這本書前,我承認我對阿富汗只有偏見、只有憐憫,對這個國土上的人民來說,我的想法只是傲慢,對於《阿富汗的女兒在哭泣》作者古菲來說,我是最該讀她的書的無知大眾。

傲慢又無知的我,在閱讀古菲寫給她女兒的第一封信時,就震懾且感動──

要勇敢,不要害怕生命中的任何事。

身處在充滿恐懼的國家,「勇敢」是多麼難的事,但古菲做到了。她從「只是一個女孩」到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成為國會議員,成為2014年阿富汗總統侯選人,這一路走來,從失去摯愛與面臨死亡威脅中一次又一次淬煉出勇氣。

憐憫不代表慈悲。實際去了解一個人或一個地域的痛苦,才是真正理解。透過古菲的描述,我看到阿富汗壯麗的國土,伊斯蘭信仰的善,戰爭與權力慾如何扭曲人心,以及「愛」的撫慰力量遠大於一切救贖。

母親,我從妳那裡學到自我犧牲的真正意義。我從妳那裡學到,任何一個人,即使是個「可憐的女孩」,只要她有正面與堅強的態度,也可以改變一切。親愛的女兒,這裡,就是一片值得驕傲的土地。別否認妳們的傳統,也別為此辯護。妳們來自阿富汗,妳們要引以為傲,妳們要克盡職責,向這世界重新建立真正屬於阿富汗的驕傲。

我的心與眼,因為古菲抒情細膩的書寫與她真誠的信念而發亮。

----------------------------------------------------------------------------------------------------------------------------------

0716003

 

《阿富汗的女兒在哭泣》 

LETTERS TO MY DAUGHTERS

法齊婭.古菲 Fawzia Koofi◎著  侯嘉珏◎譯

在生命隨時會消失的時刻,寫給女兒們的信,寫下的「希望之光」,給一定要勇敢的女兒們!

當她走入男性威權,政治迫害的核心時,

她想起長大的家鄉,和看似富裕卻危機環繞的家庭,

有政治威權的父親面對的重重殺機,有溫暖與愛的母親面對的生離死別,

支持她讀書的哥哥,那充滿光亮的微笑。

她思念的眼淚不斷湧出,失去的痛不斷地敲打她的心。

 

在她尚未脫離迫害與恐懼的阿富汗中,

她要告訴她的兩個女兒與阿富汗的女兒們,

就算身處最艱難不合理的世界,

一定要用勇敢與愛,活出最美的生命之光!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