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筆記本的時間秘密》

  

人一天當中所擁有的時間不是24小時,其實只有2小時

我們成人1天當中只擁有2個小時。

 

所謂「時間公平地給每個人124小時的時間」,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吧?有人說,不管是貧民還是富翁,是老人還是小孩。都同樣有24小時的時間,事實上並不盡然。

 

讓我們來看看像我一樣的普通上班族的時間吧。

 

所謂的理想的睡眠時間是8個小時。我的睡眠時間只有6小時,假設睡8個小時的話,1天就只剩下16個小時。

 

一旦成為上班族,每天至少有8小時的時間被限制在公司裡。這麼一算,1天就只剩8小時。你看,我們的自由時間不但沒有24小時,甚至只縮短到8小時。

 如果開始工作,耗費的時間就不僅止於此了。假設通勤時間要花上1個半小時的話,來回就要3小時。於是我們所擁有的自由時間就只剩5小時。

 

再說我們也不能光著身子就出門,事實上在出門前我們還要花上1個小時的時間吃早餐,打點外表吧?下班回到家也不能不吃晚餐,而這也要花費一些時間。洗過澡,一邊喝啤酒一邊吃晚飯的話,大約也要花上2小時的時間。

 這麼一算,剩下的時間就只有2小時了。

可以用在自己身上的時間是2個小時。

 如果是上班族,有時候可能還需要加班,所以有些人所擁有的自由時間也許還更少,應該也有很多人得削減吃飯或睡眠的時間去做其他的事情吧?本書並不建議這樣使用時間,後面的部分將會討論個中理由。

假設自由時間是2小時,以這樣的時間來說,幾乎做不了什麼事情。

有人「回到家就看電視看到睡覺」,也有人「上網瀏覽一下子,時間就過了」。如果心中有數「我只有2個小時的時間」,照說應該就不會看著電視,茫茫然地過,但是大部分的人往往都是這樣耗掉時間的。因為大家都認為自己的1天有24小時。可是,如果意識到自己所擁有的自由時間「只有2小時」的話,想法就會有所改變。「花1個小時在這種綜藝節目上值得嗎?」。我覺得這純粹是一種心理方面的問題,只要抱著「我有24小時」的想法,自然就會吊兒郎當地只顧看電視。反之,如果知道自己只有2個小時的時間,應該就會想要做一些對自己比較有利的事情。 

所以,我在管理時間方面的基本想法是「我只有2小時的時間」,然後據以擬定計畫。如此一來,就可以決定自己的優先順序,而為了把時間使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自然地就會在其他的時間使用上多下一點工夫。只要縮短浪費掉的時間,當然就可以擠出相對的自由時間。我相信只要稍微加把勁,就可以擠出30分鐘的時間來,如果在原有的2小時之外又加上30分鐘的話,就等於多出了平常的2成以上的時間。

 

只要建構起自己的判斷主軸,就不會浪費時間了

以前我寫過一本名為《成功者實行的早上9點之前的法則》(大和書房發行)的書。在這本書當中,我建議讀者「不用刻意早上5點早起,7點起床或9點起床都無所謂。但是,醒來之後,要先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凌晨3點或4點起床並不代表你特別了不起。起床之後把心思集中在那段時間,當成「自己的時間」來使用,這樣才有意義。早起是件很辛苦的事情,但是如果是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應該不是什麼難事。當然不用過度勉強自己。

成功者活用時間的重點在於持續做某件事。

把在公司之外的自由時間用在持續做自己所喜歡的事情上,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自己喜歡的事情往往都可以持續做下去。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那就會變成一件有價值的事情。利用自己可以使用的2個小時重複做同樣的事情,價值自然就產生了。

人們往往會認同某人持續做某件事情的價值。因為花費了很多時間,所以可以獲得認同。

舉例來說,我會覺得肌肉隆起的健美運動員很了不起是因為感受到他們長年鍛鍊肌肉所花費的時間的重量,所以覺得他們很不容易。

我所喜歡的魚先生也一樣。因為知道他在魚方面的知識來自太喜歡魚,以至於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在調查相關知識上,所以覺得他很「了不起」。一個人花費時間做一件事就成為這個人的價值。

某個人只看3本書,另一個人卻看了三百本書,任何人當然都會認為後者比較了不起吧?其實冷靜想想,讀三百本書並沒有特別了不起。因為看書並不需要了不起的技能,只要花時間去閱讀就可以了。

運動比賽也一樣,贏三百場的人應該比參賽三百場的人要難吧?儘管如此,人們還是會認同「參賽三百場」的價值。

不管是2小時還是3小時,只要保有目的意識,持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自然就會變得有意義了。

身為公司員工,時間受到公司的制約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所以希望大家能保有目的意識,善用個人的2個小時的自由時間。

 

──摘自大田 美崎榮一郎 八月新書《成功者筆記本的時間秘密》P.028-P.0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