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_週三週四專欄_1  

 
平成二十二年(二○一○)四月十一日。
如果那一天,我沒有到目黑的世界畫廊去的話,說得誇張一點,也許我之後的人生就會整個丕變吧?

三月上旬,我接到一張讓我於當天決定前往該畫廊的明信片。那是攝影展的邀請明信片,上頭寫著「小西康夫展」。
小‧西‧康‧夫。咦?這是誰來著?是誰來著?

我仔細地檢視了那張明信片,於是我發現上頭用小小的字寫著「凱特」。凱特小姐是以前一個曾經採訪我的美國記者。對了,小西康夫先生就是她的先生。
這麼說來,我非去露個臉不可了,這麼想著,才發現當天是攝影展的最後一天,趕緊急慌慌地出門了。

凱特小姐跟我已經有十年沒見了,她卻像老朋友一樣溫情地迎接我。而小西康夫先生和畫廊的老闆新山洋一先生也都知道我拍過照片,我們一邊喝著葡萄酒一邊愉快地談笑風生。

此時,我這才首度驚爆了自己的真實年齡。

「都到這把年紀了,我想我也該說出我的年齡了吧。到了今年九月,我就九十六歲了。」

之前我們一直都沒談到年齡的事情,所以此話一出,大家真的都嚇了一大跳,而且也很興奮。「笹本女士,您可以在今年生日的時候辦個攝影展啊」,大家紛紛這樣提議道,於是當天我就決定要舉辦攝影展了。

沒有人知道人生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


我把攝影展的大部分企劃工作都委託給凱特小姐和小西先生。
我希望能超越國界和年齡,透過他們兩人的眼睛來看我的相片,所以才請他們幫忙策劃攝影展。

結果,攝影展以「恒子的昭和」為主題,從我在戰後的重建時期持續拍攝下來的作品當中,篩選出在化為一片焦土的日本國內努力地工作、活動,給日本國民無比的夢想和希望的文化人等為中心來策劃這個展覽。

其中包括有歌手藤山一郎一家、政治家三木武吉和淺沼稻次郎、作家壺井榮、三笠宮殿下、女芭蕾舞者谷桃子等。收集用來展覽的都不是一本正經的相片,而是他或她們在一瞬間表露出來的真實表情,或者是在生活的場景當中截取下來的鏡頭。

就這樣,平成二十二年(二○一○)九月,我舉辦了攝影展。

舉辦攝影展時,我一直都非常地不安。大家是否會抱著愉快的心情觀賞我的相片呢?一想到這個,也不管人都幾歲了,還是一顆心噗通噗通地狂跳著。
可是,拜朝日新聞的全國版上登了「九十六歲的現役報導攝影師」的消息之賜,會場從展覽的第一天開始就大爆滿。拜這個「人氣焦點」之賜,也有許多訪客來自關西或中國地區。而且不斷地有媒體來進行採訪。

因為這個攝影展的推波助瀾,我受到眾人的矚目,於今年四月份獲頒了吉川英治文化獎。

此外,在六月份的時候,攝影協會針對我長年以來從事攝影工作一事,又對我進行了表揚。

如果去年的那一天,我沒有參加小西先生的攝影展的話,大概就不會有這些好事發生吧?

沒有人知道自己的人生,在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這是我活了九十七年以來得到的切身感受。

一想到今後不知道又要發生一些什麼事情,就讓我感到雀躍不已。但是,當中也夾雜著些許的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