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nner _週一週二  

以下是養小孩時必須遵守的幾個基本態度。

──當你想給孩子選擇權時請不要說「你自己決定」,必須告訴他們「你要獅子娃娃?還是兔子娃娃?」

──用有效、正面的方式不斷地稱讚孩子。

──當孩子開始會反抗時,請勿無條件責備他們,反而是要找出他們心裡所隱藏的原因,並協助他們化解癥結。

──因為孩子不會站在別人的立場看事情,所以父母想要為孩子找出問題之前,請先試著從他們的角度去理解孩子的心情,並試著認同他們。

 

若把裡面的「孩子」換成「男人」好像也挑不出什麼毛病。孩子和男人有許多共同點。孩子之所以是孩子,是因為他們有「自我中心的傾向」,而男人則比女人對他們的瞭解還要更自我中心。

這裡所說的自我中心和自私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去年夏天,我曾經看到一個小孩一屁股坐在路上吵著說「天氣好熱,幫我開冷氣啦!」慌張的母親不管怎麼哄他說「這裡沒冷氣,我們回家再開」,小孩還是拉不動。沒有人會說這個小孩只知道自己熱要開冷氣是自私的行為,因為對他而言他沒有能力去考慮欲望之外的事情。事實上,男人在某種程度也是如此。媽媽之間代代流傳的一句金玉良言—「所有男人都是小孩子」可不是隨便說說的,事實就真的如這句話所說的一樣。

 

在生物學中男人的心智本來就比較晚熟。在人類大腦中前額葉負責高層次的思考與情感,女人的前額葉在二十四歲左右發育完全,而男人則要等到三十歲。前額葉完全成熟時,就是我們俗話所說「懂事了」的意思。在我知道這個事實之後,才終於明白為什麼我二十歲的時候這麼多幼稚的行為。不過男人即使年過三十似乎還是不太懂事。就算人品再怎麼優秀的男人,還是很難跳脫自我中心的思考模式。

 

我認識一對夫妻,太太是個直腸的人,先生則很懂得替人著想,兩人以一種微妙的平衡方式彼此契合地生活著。從外表看來,太太是個性格火爆、講話會傷人的自我中心主義者;而先生則處處委曲求全。然而當我進一步和他們聊聊,或是持續觀察一陣子之後,就發現事實正好相反。有一次他們邀請朋友到家裡作客,先生覺得紅酒就是要配蘆筍培根卷,就拜託太太去準備。包含我在內的所有賓客都真心地認為主人如此費心招待實在太不好意思了,所以極盡所能地推辭。太太當時也說家裡沒食材,等到做好了都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並把先生突如其來的提議唸了一番,先生因此也不再堅持了。不過就在某個瞬間太太突然消失了,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出去買蘆筍了。這是因為她為了保全在賓客面前話已經講出口的先生的面子。相反地,先生雖然親切又溫柔,但所有的體貼都是來自自我本位。他不停地勉強不擅飲酒的客人喝一杯,只因為這是特別準備的紅酒;他還不斷地要正在節食的女性多吃點。

 

但是這位先生並不是什麼怪人。所有男人即使在替人著想或犧牲自我時,也常會有無法考慮他人立場的時候。我再舉個例子好了。很久以前有個紅翻天的電視劇,故事中男主角將自己的雙眼捐給看不到的女主角,這個場面相當令人動容。然而女主角得到他的恩惠而恢復視力之後,真的能開心地度過餘生嗎?而接下來是一個剛好相反的真實故事:

某個失明的男子獲得一個角膜捐贈,雖然只能用一隻眼睛,但終於能看清楚這花花綠綠的世界了。但後來他發現捐贈者竟然是自己的母親。跟兒子一樣只剩下一隻眼睛看世界的母親這麼說:「我心裡多麼想把一雙眼都捐給你,但我擔心你照顧一個瞎子老媽會很辛苦,所以就留一隻眼睛給我自己了。」

這就是男人和女人不同的體貼方式。

 

男人會這麼不懂女人心,就是因為他們別無選擇只能做個自我中心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解剖學上的差異,女人天生為了生育小孩而會分泌一種犧牲傾向、名為催產素的愛情賀爾蒙;還是因為男人在充滿競爭的環境長大,所以只有生存能力較為發達?雖然無法妄下斷語,但男人的確常常只會看到自己手中的棒棒糖,而他們大概一輩子都無法填滿女人的心。

女人跟另一半相處得越久,就越常看到他們像小孩般自我中心的一面。結了婚,男人也無法體會與公婆相處讓妳的人生產生多大的變化;他表面上裝作一副擔心妳養育孩子太過操勞,但實際上卻在盤算怎麼樣才能像沒有小孩的時候那般經常做愛。這是因為當男人與女人在情感上有了連結,他在心理上也會附屬在女人身上,並認為女人理所當然要照顧自己。如果因此就覺得男人真惡劣而憤慨不已的話,又有些不智了。我們若能轉換想法—「這些幼小心靈被迫在險惡的社會上扮演著大人,真是好辛苦啊!」那麼憐憫之心也就油然而生了。

 

當孩子被鼓勵的時候,他們更會故意演出一副「乖小孩」的模樣,即使如此也無不令人愛憐。男人雖然自始至終都長不大,但我們可以誘導他們去做如大人的事情。男人其實早已準備好被女人馴服了,只差女人時常、用更多一點的智慧去處理了。



大田-男人真心話,說給女人聽-立體書  

 

男人真心話,說給女人聽 
──錯判男人心,失去幸福力。送給想搞懂男人心理,找到真幸福的女人們! 
南仁淑◎著  袁育媗◎譯
200萬冊女性暢銷作家南仁淑
第一次嘗試用「男人的立場」來書寫男人,  

 

 

 

耗時5年,總結自己13年婚姻親身經歷。 

 

 

 

並研究大量心理學、腦科學、社會學、生物學、進化論等資料。書寫前更用問卷親自問男人們。

這是一本要將男女差距縮到最小的書!
  

 

 

 

有了瞭解的可能,才有改變關係的可能!  

 

 

 

【2013年6月1日,全台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