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2    

      某次在網路YouTube閒逛時,看到日本電視台「ズ—ムイン!Super」(Zoom In!!Super)
的一段影片,也因此知道所謂的﹁朝型人間﹂說法。

  那是個清早五點二十分播到八點鐘的新聞節目,主播是「羽鳥慎一」。羽鳥主播曾經出現在放克
猴寶貝的PV「ヒ—ロ—」(點閱超過二百萬,感動,必看),據說也是個「嵐飯」(嵐的Fans啦)!

  那段影片是Zoom In在某一次獨家訪談的機會,邀請視覺系搖滾樂團X Japan團長YOSHIKI製
作天氣預報主題曲的一段報導。在影片一分零八秒的地方,YOSHIKI說,他是個喜歡「下雨、黑暗,
以及夜晚的人」,這種個性與生活習性,相對於Zoom In在晨間播出,顯得很極端。但他玩笑說,不
如趁此機會變成「朝型人間」吧!

  關鍵字出現了,「朝型人間」(あさがたにんげん);相對應的,如YOSHIKI這種夜貓子,就叫
做「夜型人間」(よるがたにんげん)。根據睡眠醫學的研究如下:

朝型人間的特色是: 能夠輕鬆醒來╲血壓比較高╲食慾比較好╲一定吃早餐╲中午以前的工作效率
絕佳╲屬於積極和行動派的性格╲比較不在意細微的枝節╲就寢時間比較早,容易入睡╲對於睡眠
時間不固定的情況會非常苦惱╲對時差的適應能力很弱。

夜型人間的特色是: 起床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血壓比較低╲胃腸功能不好,食慾比較差╲幾乎不吃
早餐╲中午之前幾乎沒什麼力氣╲屬於消極的,輾轉考慮的性格╲神經質╲熬夜或整晚不睡也沒關係
╲對於睡眠時間不固定一點都不在意╲對時差的適應能力非常強。

  很多人都以為像我這種不必出門上班、不必過著朝九晚五的通勤生活、沒有固定雇主的失業人口
、而且是靠文字為生的人,應該是夜貓子,屬於夜型人間,應該是晚上的靈感特別好,文思泉湧,腦
筋清楚,所以第一次找我談事情,都會刻意選擇晚上,較離譜的,還有約在晚間九點過後,原本以為
是貼心的安排,卻被我委婉拒絕,因為我不是夜型人間。

  依照我的作息,大概傍晚六點鐘過後,就不太喜歡思考,也不太喜歡講話,腦袋呈現停滯狀態,
僅僅維持基本的電力而已。最常從事的活動就是躺在沙發上面看棒球轉播、看日劇、讀小說,總之,
大腦跟身體「都在為著夜晚即將來臨的睡眠做準備」。

  即使不用趕著出門上班,還是盡量在八點鐘之前起床,遇到夏天則更早,不到六點半,就自然甦
醒。我懷疑自己是植物,或類似農夫,只要有陽光,就會醒過來。要是在台灣看得到羽鳥主播的Zoom
In,那我也願意五點半起床。

  過去曾經因為睡眠多夢的問題,利用門診的機會,請教過醫生,不管是家醫科還是中醫師,都暗示
過,可能是一種腦袋會釋放不正常腦波的體質,要盡量避免睡前過度腦部活動。這樣的提醒,一直被我
奉為日常作息的圭臬。而我又是一個睡眠時間倘若不夠,一整天就會很機車很焦躁的人,所以不喜歡去
時差會造成日夜顛倒的國家旅行,盡量十一點鐘就躺在床上準備睡覺,偶爾能讓我半夜醒來的動機就是
球賽轉播,因此WBC與世足賽期間,簡直是大考驗。

  但是看了日本睡眠醫學的定義,我其實也有夜型人間的特質,譬如某種程度的神經質,性格方面也
有消極和反覆考慮、猶豫不決的膽怯面向,如同YOSHIKI雖然說他是夜型人間,但他會因為咖哩太辣就
生氣翻桌,因為洛杉磯的錄音室租金太貴,又被團員砸壞設備要賠錢,就乾脆花錢把錄音室買下來......
這種氣魄,應該屬於朝型人間吧!像我就沒本事也沒膽量那般瘋狂。


  日本這幾年之間,似乎有那種朝著「朝型人間」努力的風氣,甚至出現「朝型人間」的商機。譬如,
很多上班族努力早起,去健身房運動,去語言班上課,然後再神清氣爽去上班,甚至日本YAHOO網站也
很認真地做了朝型人間特集,日本人有時候真是不可思議的偏執啊!

  但早起的罩門就是,即使吃了早餐,好像也沒辦法撐到中午;而吃過中飯之後,也必然要小睡一下補
眠。專門討論睡眠品質的日本網站有提到,要從夜型人間轉化成朝型人間的關鍵不是「早睡」,而應該是
從「早起」下手。

  然而,每天早起的羽鳥主播後來離開日本電視台Zoom In,跳槽到朝日電視台主持另一個八點鐘開播
的晨間新聞節目,播出時間晚一些,但據說羽鳥主播還是每天清晨四點半起床,是定義非常嚴謹的朝型人
間無誤。

過去幾年,自己也曾經想過,是不是來挑戰一下更嚴謹的朝型人間作息呢?最好是天微亮的時候就自然醒
來,靜坐一下,做些拉筋柔軟操,或是可以去屋後河邊散步,或去公園慢跑,然後吃一頓自己料理的早餐
,趁著午前腦筋清楚的時段,固定書寫三到四個小時,午後小睡一下,醒來處理雜事,出外購物,到了晚
上,就盡量放空,早早入眠。

可惜,這套嚴謹的朝型人間調整作業始終無法如願,往往起床之後,打開電腦,連上網路,就被諸多瑣事
纏住,主動或被動被網路的話題與對話揪住,等到排除那些繁瑣細碎的網路交際之後,往往過了正午,當
真要開始寫作時,又來到睡午覺的那種渾身無力的時刻,真是糟糕。

總之,成為更嚴謹的朝型人間,應該是下一個十三年努力的目標吧!但聽說年紀大了,自然就會早起,自
然就會早睡,甚至出現老人家才會有的「症頭」,也就是「坐著,就睡著;躺著,卻睡不著」,會不會到
了那樣的人生階段,也就自然進化成更高層次的朝型人間呢?真令人期待啊!

 

本文摘自《13年不上班卻沒餓死的祕密》p.84-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