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2  

二○○五年,米果、史丹利因為著迷於鈴木一朗演出的日劇「古畑任三郎」,
而在某個因緣際會下認識。但個性、風格如此不相同的他們,卻都選擇不上
班、而且還保持創作的活力。或許,我們能從以下對談,讀出他們沒餓死的祕密:

引言人─ 莊培園
文字整理─ 張家綺

1  

沒有預設要成為「不上班族」,卻非常確定自己喜歡寫作

Q 請問什麼原因讓史丹利離開出版業,轉職成為自由工作者?

史丹利:當時還在角川擔任編輯,雖然待了三年多,也沒有表現不好,但例行性太高,
一到十月就下意識反應要做溫泉專題、春天必須介紹花季,讓我深感倦怠,沒有做太多
設想與考慮就衝動請辭了。中間有段時間沒有上班,但有接一些外稿來寫。後來,米果
介紹我進PChome online廣告公司。

米果:剛開始我想介紹史丹利,覺得他來寫文案或做創意一定很讚。他有寫一篇關於到
警察局借廁所的網誌,非常有趣,我把這篇文章轉給一個在廣告公司上班的朋友看。朋
友在辦公室看到笑出聲來,還一定要挖史丹利進他公司。不過,後來朋友離職了,我就
介紹他進PChome online。史丹利要從PC-home離職前,還特地問我可不可以離職。

史丹利:畢竟是米果介紹我進去的。

米果:史丹利很擔心我會覺得他不懂得珍惜別人給予的機會。所以,我常覺得史丹利是
外表隨興,但某部分很老派的人。

史丹利:我記得沒做幾個月耶,閃電離職有點覺得不好意思。

米果:後來,我又介紹史丹利進時報出版。那時我們還合作了王建民跟郭泓志的書。

史丹利:結束一年多時報出版的工作後,我開始了接案的人生。

Q 請史丹利分享從上班族變為不上班族的過程。有沒有引起家人反對聲浪?

史丹利:我在離職前,就開始經營部落格,分享生活中有趣的大小事,也在離職半年前
出了第一本書。爸媽會反對應該是擔心我經濟不穩定吧。但因為我的事一向都由自己決
定。而且,有上一些電視節目,他們還以為我很厲害,所以沒有太多反對。但我從沒預
設要以寫作維生,當初開始寫部落格,是因為上班時不能寫想寫的東西。

米果:我接的某些廣編稿,也不一定是我想寫的東西,所以寫部落格的時候,一定「火
力全開」,非常過癮!如果想寫的東西沒辦法馬上寫,還會害怕忘記。不過每次史丹利
沒工作,我都會急著幫他找,因為他不太有存款。

史丹利:我是屬於有多少錢花多少錢的那種人,不太有存款,而且還有房貸壓力,所以
,我開始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前半年比較難熬,後來有了知名度,接案狀況比較穩定,狀
況才好轉。

米果:那會讓你感到很掙扎或難以克服嗎?

史丹利:好像也沒有,因為我滿樂觀的,即使經濟狀況吃緊,只要想到不用上班、可以
寫自己喜歡的東西,就覺得滿開心的。

米果:在史丹利還沒從時報出版離開前,我跟他約在公司樓下見面。當時的他整個人是
暗的、灰色的,感覺非常不開心。

史丹利:對我來說,工作無論錢多錢少,開心最重要。

米果在離開職場前,已經有存了一筆錢,讓經濟狀況有了靠山。那史丹利在成為自由
工作者之前有做什麼準備嗎?

史丹利:我覺得自己是負面教材,只是想先逃離不喜歡的工作環境,走一步算一步,沒
有太多打算。不過,當時我的部落格有不少的迴響,也出了第一本書,經濟狀況也還過
得去,而且我是屬於有多少錢,花多少錢的那種人,不會有太多物慾,房貸部分妹妹會
跟我一起分擔。

米果:我會成為自由工作者,也是沒有盤算過的。因為才離開上一份工作,都還沒理清
接下來的方向,只好先接案讓自己有事情做。雖然沒有很明確地告訴自己,要成為自由
工作者的這個過程。不過,我給自己一個心理準備,如果有一天存摺裡的錢不夠負擔水
、電、瓦斯,即使再不喜歡的工作也必須要做。為了不要讓那天到來,會鼓勵自己接各
類文案工作邀請,增加收入來源。觀察力、好奇心,是寫作靈感源源不絕的關鍵。

Q 目前已是知名專欄作家的兩位,有固定的專欄,等於有了固定的收入。過去還
沒有專
欄時,你們主要的收入來源是?

米果:我滿早就開始接專欄了,像之前的HERE雜誌、自由時報等。而且,我有在數位
時代、明日報待過,數位時代廣告部會把廣編稿pass給我;同事離職到其他公司,也
會將外稿或採訪編輯工作發給我。

史丹利:我也是類似這樣的狀況,畢竟待過雜誌社。因為有經營部落格,廠商也會透過
這個管道邀稿。雖然寫部落格沒有收入,但它會產生一種效應,讓廠商注意到自己。因
此,我的收入主要來自商業性的文案。

Q 如何讓自己靈感源源不絕,一直能有專欄作品與讀者分享,並深受喜愛?

史丹利:我想我能一直寫作,是因為平常會多看多吸收,另外就是好奇心,讓我看待事
情的角度跟別人不一樣,而且會想一些奇怪的事情。我喜歡找到大家不太注意到的事,
然後把它寫出來。例如,我會去觀察每個國家的麥當勞有什麼差別,像泰國人愛吃辣,
會附辣醬;西班牙的麥當勞則有賣啤酒。

米果:我們的確會注意到別人不會注意到的地方,但對我們來說,卻是很自然而然的事
。對於沒有這樣特質,卻想成為「不上班族」來說,會變成他們欠缺的部份。

最好先「入社會」再「出社會」了解職場眉角讓接案人生走得更長遠

Q 成為文字自由工作者需要什麼條件?

史丹利:除了前面提到的好奇心、觀察力、喜歡分享的那份心意,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
人脈,因為朋友多,機會自然就多;過去在上班的工作表現也不能太差,因為太差的話,
大家就不會找你幫忙。另外,資淺的自由工作者,最好不要對錢太計較,意思是接案時不
要嫌錢少,應該要抱持多嘗試的心態,累積經驗,才可以有其他機會。

米果:史丹利剛才提到「不要計較接案錢太少」,我也有一些想法。在接案過程中,姑且
不論費用,我們也會感覺什麼樣的人是可以合作的。例如,就算某個案子預算不高,但對
方誠懇的態度讓我們覺得是值得合作的對象,還是會答應幫忙。有些長期合作的小編輯,
最後都變成了總編輯,之後再合作其他案子,就會有交情。這就是累積人脈的過程,而且
,因為接的案子是我們喜歡的,會覺得是愉快的工作。

Q 如何讓自己晉升為「資深自由工作者」?

米果:自由工作者出來工作幾年後,應該要累積固定的合作夥伴,不能每次都與別人不歡
而散。若能與委託人建立很好的合作模式,有默契到一個案子大概多少錢,都可以不必特
別去說,即使錢不多也沒關係。另一方面,我也絕對不拖稿,因為趕快做完就可以出去玩
了。會有這樣的想法,另外我們都做過編輯,知道等稿子的辛苦與壓力,所以能夠體貼編
輯的需求、知道職場上的規則。

史丹利:我也不喜歡因為拖延,而造成別人的困擾,不喜歡麻煩別人。

米果:我建議大學一畢業不要就開始接案,應該要=到職場去體驗一下,被討厭的主管及
同事「修理」,該怎麼應對進退。即使很險惡,但還是要走。

史丹利:一定要「入社會」,才能「出社會」,才會脫離學生習性,懂得替別人著想,不
再我行我素。

Q 你們覺得彼此分別是怎樣的自由工作者呢?

米果:史丹利雖然外表看似頹廢,其實內心住著老靈魂。他對長輩非常有禮貌,也非常信守
承諾,會盡全力把別人拜託他的事做好,即使不能做好,也會提前告知我們難處在哪。如果
我們邀約他去哪裡,他也會想辦法趕到,就算遲到也還是會到。有些人是當下才告訴你不能
來。而且他還很愛哭,但哭點很奇怪。我們去看《淚光閃閃》的時候,大家在哭的橋段他沒
哭,但當男主角的家被拆掉時卻哭了。也許大家會覺得,介紹潮牌、文筆又是比較搞笑的人
,可能不會那麼細膩,但事實上,他很老派,還很能從一件事中找到樂趣,如果是很喜歡的
東西,還會很熱情地想與人分享,他會說:「如果你不去看看,真的很可惜!」他還有一個
特質是,如果有個地方讓他覺得很有趣,他就會很high,想法也很讓人開心,例如,他之前
出一本書,內容主要是要執行各種是可以像現在一樣充滿好奇心。他之前還告訴我,他變老
爺爺的時候,想做嘻哈打扮。

史丹利:認識太久,反而不知道該怎麼描述米果這個人,但跟我比起來,米果才是真正的文
字工作者,很專注在寫作上,我還有從事其他的工作,而且,其他寫作的人通常都還有另一
份正職工作,專職寫作的人真的很少。在工作上,她就是可以把自己規劃得很好的人,還懂
得理財投資。

米果:所以,現在打開電子信箱,都一直在拒絕不適合的工作邀約,如果什麼都做,最後反
而每一件事都做不好。

史丹利:像米果就很自律,我則像大學生交報告一樣,前一天才匆忙寫好。雖然還是會準時
交,但感覺就是不一樣。

本對談摘自《13年步上班卻沒餓死的秘密》P.4-13(為摘錄非完整內容)

想看更多>>>
http://www.titan3.com.tw/beauty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